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民生观察呼吁保护大学师生的“焦虑与质疑”

——抗议打压孙文广、刘书庆、岳昕等师生表达“焦虑与质疑”

5月5日,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北大未名BBS”上就120周年校庆讲话中读错字发出《致同学们》的公开道歉信,信中再次强调“我希望通过致词让大家理解的思想:‘焦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能够让我们走向未来的,是坚定的信心、直面现实的勇气和直面未来的行动。’”使人看到一个大学校长对勇于质疑的独立精神与自由思想的防范与否定。

结合近日北大岳昕等同学就前教师沈阳有违师德之事依法向学校提出申请信息公开,结果遭到谈话、威胁、限言等打压的事实,以及林建华在浙江大学、重庆大学担任领导期间学校发生的教师因言受处罚事件,可以进一步理解林建华要求在其领导下的师生不要“焦虑与质疑”而要“坚定的信心”的实质,就是对政府与学校一切决定坚决服从,不要提出什么异议,就是作驯服的师生,而不要做挑刺的师生。这本质上反映了当下中国大学成为权力统治与利用的工具,而离弃独立精神与自由思想的现实。

应该承认,对师生这种提防与打压,不是今天北京大学才发生的个案,曾经的焦国标、夏业良因言遭到处罚就相去不远。而更远点的打右派,杀林昭,北大就从来不敢人后。可见近半个多世纪来,北大一直就在忠实执行着禁绝师生“焦虑与质疑”的工作。不过今天林建华只是用一种委婉的言词表达出来而已。

同时,我们应该警惕地看到,在中国当下正掀起一波疯狂的打压高校敢于焦虑与质疑的师生的狂潮。据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先生日前通过推特披露:“我从山大教授岗位退休24年,今年被山大党委立案并宣布:停止教授退休待遇,连降五级,改为讲师待遇。对此本人表示抗议,并将过程公之于众。2018年2月2日,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李部长找我谈话,在场的还有几位处长和管院党委书记。他们向我展示了一本海外媒体上择录下来的《孙文广言论资料选2012年—2017年》,共309页,还有49页图片,要我在摄像头下确认,哪些是我讲的、写的。我表示材料太多,现在看不完,要求带回家去看,他们不允许。2月3日。山大党委李部长向我宣读了山大党委宣传部的决定书说:‘我在海外媒体发表错误言论,出版反动书籍,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和有关政策,党委决定对孙文广立案。’我现在公布部分真相,让丑闻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希望更多的受害人、知情者,勇敢地揭露丑恶,团结起来,捍卫公民权利。我今年84岁,来日不多,愿以我的余生和大家一起,推进中国的自由、民主、法治。2018年4月25日于山东大学宿舍”。从孙教授的推特可见,他无非是践行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在媒体上发表了一些表达自己焦虑与质疑的文章,但他的目的是“推进中国的自由、民生、法治”,而“自由、民生、法治”是中国当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内容,可见其目的与方式都是合法合理,是忧国忧民的赤子情怀,然而如此难能可贵的教授却招致在如此高龄下被取消退休待遇并立案的处罚。

无独有偶,同样在山东省的齐鲁大学讲师刘书庆,5月1日公开发布致校方信披露:“4月19日,任民副校长和人事处处长、保卫处处长向我传达给我的调岗通知,我们学院的院长和书记也在场,指责我屡屡发表不当言论,且违反请假制度。”将刘书庆从一位授课老师调整到需要按时坐班的试验岗,变成协助老师准备试验的教师。对此,刘书庆先生感到气愤并坦承自己发表的所谓不当言论,只是“在微信朋友圈虽然偶有批评质疑讽刺,但心态一直是建设性的”,“总试图拿捏批评的分寸,基本上是就事论事,从微观上来批评质疑,希望它(政府及学校)改正”。也就是说,刘书庆先生因为提出一些质疑,结果招致调岗。

从孙文广与刘书庆遭受的处罚来看,他们无非就是行使公民的宪法权利,对政府或者学校的一些政策、决策表达了自己的一些“焦虑与质疑”,居然就遭到调职或取消退休待遇及立案的处罚。

从人类的情感与认识发展来看,焦虑是一种责任感使然,没有责任意识,自然事不关己,不会产生什么焦虑。而质疑是认识的必经阶段,如果没有质疑,就不会有深入探讨研究分析,就不会达成全面准确客观的认识,可说质疑是科学之母,是真理之母。人类任何值得坚信的东西,都是建立在经得起反复质疑的基础上。如果没有质疑,也就必然不会有坚信。而经不起或害怕质疑的东西,必然也无法使人坚信。而任何建立在不许质疑上的坚信,必然是虚假的、外力强加的,是必将会崩塌的。所以,无论从科学认识的角度还是从人类情感的角度,焦虑与质疑都是责任与求真的体现,是公民独立精神与自由思想的必然反映。是大学应该大力提倡与培植的科学精神与公民意识,是大学教育的题中之义。然而,今天却成为了林建华们否定防范的对象,却成为孙文广、刘书庆们被处罚打压的口实。

大学师生作为一个国家的公民,对国家、社会与学校的一些事心存焦虑而提出质疑,正是公民良知与责任的体现,也是公民践行宪法言论、参政议政等等权利,正如刘书庆在公开信中所言“公民让渡权利组成政府,委托政府来管理这个国家,但国家属于我们全体国民,从契约意义上我们也(提出质疑)责无旁贷。”而中共夺权几十年来,中国大学中各式各样的林建华们,他们依附于权力,充当权力驯化的工具,惧怕、防范乃至否定大学师生的焦虑与质疑,对一切敢于表达焦虑与质疑者实施打压,他们的行径是公然背弃大学精神,践踏宪法,侵犯公民基本人权,充当公权力禁锢大学师生思想的帮凶,是与文明为敌,与历史潮流相左。因此,民生观察严正警告北大、山大、齐鲁大学等等中国所有大学的林建华们:立刻停止一切打压表达“焦虑与质疑”的师生,切实尊重人权,恢复大学独立精神!

民生观察 2018年5月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