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峰会维稳 于新永被拘十余人遭传唤

【民生观察2018年5月17日消息】昨天(5月16日),山东济南、青岛等地十余位维权人士被警方传唤,其中济南资深维权人士于新永被刑事拘留。

据山东维权人士赵未告诉本网观察员,昨天,山东济南、青岛等地十余位维权人士被警方传唤,其中济南资深维权人士于新永已被刑事拘留。据已经获释的维权人士李女士透露,此次他们山东十余维权人士被传唤,警察审讯的内容主要是5年前他们纪念6.4学运的事,警方指称有人举报他们在5年前非法聚会纪念6.4学运并拍摄视频上传网络,此举涉嫌“寻衅滋事”。经过一天的审讯后,十余维权人士被警告:近期山东维稳任务很重,这段时间不许上访及聚会,更不许到青岛、北京等地去上访或旅游,也不许在网络上散布政府的负面消息。警告完毕,十余维权人士被释放,但是维权积极分子于新永却被刑事拘留。

赵未分析,山东警方昨天传唤十余维权人士,刑拘维权积极分子于新永,指控他们5年前非法纪念6.4学运,这显然是在找借口打压维权人士。因为,如果是5年前纪念6.4学运,那么5年后才被发现查处,这么长的时间里警方都未察觉,却偏在召开上合组织峰会前被举报查处,这很不符合常理。近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将于2018年6月在中国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为迎接6月9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山东省当局现已全面启动强力维稳,目前已有多名山东维权人士遭非法稳控。

5月14日,山东聊城民运人士赵未正准备前往北京维权,当天他连火车票都买好了,却于当晚被辖区警方以:“青岛将要开上合组织会议为由”非法软禁起来。目前警方已经派出了5个人,24小时蹲守在他家门口,禁止他出门。

赵未介绍说:“期初我还以为只是向往常一样随便跟我谈谈呢!但未曾想他们却严禁我在上合组织会议前后出门,还派来了4个便装、1个穿警服的警员24小时守住我,不让我出门”。还有,山东资深异见人士,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日前也已被山东警方软禁起来。另据青岛市维权人士张女士称,这次因上合会议下月9日在青岛举行,青岛当地出台了很多维稳规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禁止任何人上访,一旦发现上访者就抓人。据她称,早在20多天前,她所认识的几名维权人士和法轮功学员就已经被抓。所以综合来看,昨天山东十余位维权人士被传唤,于新永被刑拘,这极有可能是警方找借口维稳。

据了解,山东济南维权人士于新永,是山东维权积极分子,他曾于2014年10月联系山东许多维权人士,拟发起成立“山东维权联盟”,由此被山东维稳警方视为重点维稳人员。

2018年3月3日,于新永与十余位维权人士前往山东聊城家聚餐,被警方深夜抓回济南连夜传唤,之后于新永又被街道办事处人员劫持到桃源酒店非法拘禁,期间每日三餐送饭,不允许外出,不允许晒太阳,直至22日释放回家。期间于新永强烈要求出席3月6日济南市历下区法院的开庭事宜,却被燕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拒绝,导致历下区法院裁定于新永撤诉(裁定书附后),给申请人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获释后,于新永曾要求拘禁他的行政机关出具法律文书,但遭到了拒绝。不得已,他只好向其上级政府“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递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要求区人民政府责令燕山街道办出具关押于新永的上级书面行政指令,及责令燕山街道办赔偿于新永的经济损失3万元。

近期,于新永又多次向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要求回复他递交的行政复议申请书,并要求燕山街道办赔偿他经济损失3万元,昨天于新永就被辖区警方传唤,并于当天以其涉嫌“寻衅滋事”为由将他刑事拘留。于新永的维权朋友分析,此次于新永被刑拘,极有可能是因近期山东即将举办上合组织峰会,当局需要加强维稳,而于新永在近期要求政府赔偿其3万元经济损失,且他又是山东维权积极分子,所以警方就找借口把他刑事拘留,以达到彻底稳控他的目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