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

律师会见被批捕的徽乡网总监王琳琳

【民生观察2018年5月14日消息】本网获悉,张金武律师于2018年5月11日再次赶往安徽阜阳市看守所,第五次会见了被以“敲诈勒索未遂”罪抓捕的王琳琳。据张金武律师微博消息,2018年4月14日他接受微博名(我在红尘你在天上2013)真名王琳琳的亲属委托,并征得王琳琳本人同意,作为了王琳琳的辩护律师。

王琳琳在被抓前自己经营着一家《徽乡网》的网站,积极从事着为弱势群体维权并揭露腐败的工作。2018年4月12日夜里王琳琳被颍上警方抓走。2018年4月14日他和律师张海到达合肥与王琳琳的亲属签订委托代理手续。4月15日至17日上午,他们俩人连续要求会见王琳琳,均没有见到,因为颍上警方一直在提审,接下来的三天里不论他们几点到达看守所,颍上警方都会抢先一步提审王琳琳。最早的一次据值班武警说17日早晨六点颍上警方办案人员就到了。15日中午在看守所大厅吃简单的盒饭,因为办案机关总比我们律师到的早,一直连续两天都没有会见成功。后一直坚持等到第三天,4月17日下午颍上公安提审结束后才得以会见王琳琳。见到律师,王琳琳既激动也高兴。向他俩陈述了在被抓之后的种种遭遇,受到的种种威胁等。王琳琳表示:自从走上为百姓维权,揭露贪腐这条路,就知道风险,但总以为做的是为百姓维权,替政府排忧解难的好事,何罪之有?

在了解了基本案情后,本律师认为,王琳琳所陈述的行为不构成敲诈勒索罪,并于4月18日下午向颍上公安局递交了取保候审申请书,当晚颍上公安局电话通知不予取保。5月11日上午,他再次赶到阜阳市,第五次会见了王琳琳。结果让他大吃一惊,会见时王琳琳几乎哭成了泪人,王玲琳琳以为他这么多天没有来会见,估计已经被抓。王琳琳告诉他,2018年4月24日下午已被颍上警方宣布逮捕,逮捕时的罪名是寻衅滋事罪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逮捕后颍上公安局高密度的提审王琳琳十次,并告诉王琳琳,还要再抓八个人,其中包括本律师,并继续找证据治她敲诈勒索罪。其他要抓的还有在王琳琳被抓后关注颍上事件和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大v、媒体记者。现在已经被抓的有在合肥打工的网友陈明灯和云南热心网友戴克健(真名:戴宗言)。会见过程中,王琳琳表示,并不担心自己的处境,让她更担心的是其他关注此事网友的安全。

张金武律师说,会见结束后,他感到到十分困惑,如果王琳琳陈述的是事实,他就纳闷了,相关部门不是主动回应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正面引导舆论,而是大规模的抓人。他作为王琳琳的律师是否也在警方的计划之内?警方还威胁王琳琳解除对本律师的委托,告诉王琳琳再也见不到他了等等。而颍上警方制造的这种恐惧在蔓延在传播,让他感到了恐惧的存在,但他更知道自己是一名律师,如果他依法行使律师职责都要被抓,那么他只能坦然接受,这是律师的信念使然、职业使然!坦然面对,继续坚持自己可以做的和能做的,以微薄的力量推动法治的进步,哪怕是一点点!

据悉,王琳琳,安徽合肥人,徽乡网总监,她于2018年4月12日在其微博中称,颖上夏桥镇拆迁逼死老人,并附有一段10秒视频,视频后被网站方迅速删除。晚上她跟帖称,两位老人上吊自杀在村委会。当晚王琳琳在颍上某宾馆被抓,理由是涉嫌“敲诈勒索未遂”,不久被正式逮捕,罪名变为寻衅滋事罪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随后,质疑抓捕王琳琳的网友陈明灯在泸州城失联,据王琳琳的代理律师张金武提供的信息,陈已被抓详情不明;而本月初同样要求颍上县公开相关信息的云南网友戴克健(真名戴宗言)也于5月11日被颍上警方跨省刑拘,理由是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现已知陈和戴都被羁押在阜阳市(颍上)看守所。

目前,迫于舆论压力,当地官方承认有两名老人因拆迁纠纷自杀,并指官方在善后,不过官方一直拒绝回应王琳琳被抓事件。而颍上县公安局官方微博(颍上公安在线)至今尚未发布相关情况通报。

相关报道:云南戴宗言因转强拆视频被跨省刑拘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512/17451.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