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民生观察声援中国塔吊工人维权抗争


据网络披露,中国大陆多地塔吊工人为争取改善工资待遇等基本权利,连日来展开了集会、打横幅、喊口号、发公开信及罢工等一系列抗争活动,结果遭到当局出动警力驱散、殴打、抓捕、威胁、恐吓、软禁等等打压,致使抗争受阻,有的地方塔吊工只能通过辞职等形式来表达抗议。民生观察对塔吊工人践行公民宪法权利,依法争取自身正当利益的行动表示强烈支持!对中共当局动用暴力机器打压工人维权,侵害公民人权的行径给予严正谴责!

据塔吊网络群组统计,4月底以来,湖南、湖北、河南、河北、江苏、江西、海南、福建、甘肃、青海、四川、贵州、广东、广西、山西、山东、陕西等18个省份40多个城市的塔吊工人们(包括塔吊司机、指挥工、起重机械的电梯司机、司索信号工等),在各地打出“工薪上调,拒绝疲劳操作,拒绝无偿加班”,“强烈要求提高工资待遇”等等的横幅,并相约如果不解决就在5月1日举行罢工集会。但是各地政府及相关企业并没有对工人们的正当诉求作出良性回应,除个别地方的个别企业出现口头答应增加薪酬外,大多地方动用警察前往围阻驱散集会工人,并且在一些地方还对集会工人暴力殴打与抓捕,如重庆4月27日当天就抓走了11名参与集会工人,至今仍有工人未获释放;贵州、湖北等地也有参加争取加薪的工人被抓走。更多参与集会争取权利的工人受到当地维稳人员的控制、威胁、警告,致使原计划的五。一国际劳动节集会,除个别地方小规模(如湖南永州有几十名塔吊工集会)开展外,大多地方无法开展,甚至一些地方的塔吊工被迫以辞职来表达抗议。

从目前塔吊工人的抗争诉求来看,主要是:其一、工资待遇低下,一般每月在5500-6000人民币,相对十年前工资没有什么增加,而且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普遍没有加班费,工人们要求增加工资到8000以上,加班费每小时50元;其二、没有什么劳动保障,普遍缺乏劳动法规定的五险一金。出了工伤事故,很难得到应有的赔偿。工人们要求与企业签订合同,企业提供相应的保障措施;其三、疲劳操作,有时连续几天无法下吊塔,因此工伤事故多发,给工人家庭与个人心身带来伤害,工人们希望能安排两人轮班,以便避免疲劳操作;其四、拖欠工资普遍而严重,致使塔吊工人及其家庭生活常陷困境,工人们要求按时发放工资,以保证正常生活。

塔吊工人们的诉求是完全合法合理的,而工人们的表达方式也是和平理性合法的,是践行中国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集会与言论权,然而,最后塔吊工人集会却遭到当局的打压。对此文明世界难以理解。

看看中国近几十年来所谓的高速发展,事实正是建立在低工资、低人权的基础上,压榨劳动者成为了中国经济腾飞的武器,进而上升到与国际社会竞争的优势,甚而被一些御用文人总结成“中国模式”。在这种以剥夺人权为前提的发展模式下,中国普通劳动者几十年来没有随着中国的所谓经济增长而相应改善,相反被剥夺得日益困顿与绝望,致使中国社会两极分化日益严重,社会矛盾日益激化。据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称中国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三分之一以上财产,中国财富基尼系数达到0.73。而基尼系数通常把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超过这条“警戒线”时,贫富两极的分化较为容易引起社会阶层的对立从而导致社会动荡。而超过0.5后就是极其严重的状况,但中国却达到了0.73。可见中国到了何等危险的境地。

而更为让人悲哀的是,中共当局坚信这种侵害公民人权导致社会两极分化的发展模式是最好的,并企图将之推广到世界,而坚决抵制文明世界的价值理念,公然拒绝文明世界的价值规则。例如,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居然恬不知耻地表示,中国坚决反对在自由贸易协定中加上劳工权益保障的内容,加拿大政府所谓的“进步贸易议题”在自由贸易协定里没有位置。他还说,加拿大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中坚持要求墨西哥保障劳工权益,提高工资,只会导致墨西哥汽车工厂关闭、工人失业的结果。加拿大特鲁多政府上台后提倡“进步贸易”,希望在和其他国家的自由贸易协议中加上关于环境保护,男女平等和劳工权益保障等内容。但是加通社(CP)报道说,特鲁多在这一点上一直无法说服中国领导人。加中自由贸易谈判一直停留在探索阶段。卢沙野说,如果中国和加拿大开始进行自由贸易谈判,将给正面临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国际社会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

由此可见,中共当局顽固坚持以剥夺公民人权来维持权贵掠夺的高速发展模式,自然对塔吊工人们的诉求坚决拒绝并严酷打压。中共当局的行径,不仅逆天悖理,丧尽天良,而且严重违反中国《宪法》第三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第四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提高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同时也违反《世界人权宣言》第二十条“㈠人人有权享有和平集会和结社的自由。”第二十三条“㈢每一个工作的人,有权享受公正和合适的报酬,保证使他本人和家属有一个符合人的尊严的生活条件,必要时并辅以其他方式的社会保障。㈣人人有为维护其利益而组织和参加工会的权利。”同时还食言中共十九大报告中“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及“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因此,中共当局所行是公然践踏人权,蔑视法制,背弃文明,与人类为敌。

为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

一、立刻停止打压塔吊工人们的维权,释放一切被抓捕的维权工人;

二、与塔吊工人平等对话、协商,保障工人们的权利与诉求;

三、结束践踏人权掠夺民财的发展模式,真正开启旨在保障人权的政治体制改革。

民生观察 2018年5月3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