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星期二

律师要求会见维权人士许光利被拒

【民生观察2018年4月10日消息】本网获悉,蔺其磊律师昨天(4月9日)来到湖北荆门看守所,要求会见在中共十九大维稳期间,被湖北荆门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快速逮捕的维权人士许光利再次遭到荆门当局的拒绝。

今天(4月10日)湖北荆门维权人士许光利在中共十九大前夕被荆门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并被快速逮捕后,其代理律师张科科曾在1月18日和3月30日两次到荆门市看守所要求会见许光利均遭到看守所拒绝及各职能部门的相互推诿。而许光利的另一位代理律师蔺其磊昨日(3月9日)又来到荆门市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再次被拒。

据蔺其磊律师说,4月9日下午两点半,我到荆门市看守所递交会见涉嫌寻衅滋事罪的许光利。办事窗口的女警察一听是会见许光利直接说不准许会见。争执不下我找到看守所所长胡斌。胡斌所长说:“许光利的案件虽然是涉嫌寻衅滋事罪,但是国保通知案情涉及到政治,律师不能会见”。我给他讲寻衅滋事罪律师应当能够及时会见的,况且该案已经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了,你们看守所不能为办案单位的违法行为背书啊。

胡斌所长也表示出他的无奈,停顿片刻拨打了荆门市公安局月亮湖分局局长的电话。然后告诉蔺其磊律师让其等待消息,一个多小时以后,胡斌所长说“办案的警察要来,你们先沟通看能否会见”。随即,胡所长便以“看守所今天要搬新家”为由匆匆离去。“如此堂堂的一个地级市看守所长,竟然如此视违法行为为圣旨!”蔺其磊律师无限感慨地说。

等到将近下午四点,过来一个警察。自称姓左。简短沟通后他记下了蔺律师的联系方式,说要向领导汇报,并让蔺律师在荆门多住几天。蔺律师告诉对方“我不可能在这儿呆很长时间,可以的话明天看守所安排我会见。本来律师能否会见到当事人和你们办案警察没有关系,希望这个事情能够尽快得到解决”。后来,这名姓左警察也给蔺其磊律师留下了他的手机号码,表示会尽快会给蔺律消息。但一天过去了,至今也没得到对方任何消息。

无奈之下,今天(4月10日)下午两点半,蔺其磊律师来到荆门市检察院控告接待中心,提出对荆门市看守所及所长胡斌的控告事项。接待吴姓女检察官表示知道这个事情,建议蔺律师向荆门市掇刀区检察院反映。蔺其磊律师说这应当是市检察院受理管辖的。女检察官最后留下蔺律的控告材料,还是建议蔺律师到区检察院反映情况,并说她会向区检察院联系。随后蔺其磊律师赶到荆门市掇刀区检察院案管中心,复制了许光利的卷宗后得知此案已被“退补”。

随后,蔺其磊律师见到了承办该案的检察官苌涛,与其谈了看守所至今不让律师会见许光利的问题。而后蔺其磊又来到掇刀区检察院控审中心,反映了荆门市检察院的意思,对方表示他们没有管辖权,如果市院指派处理(该案)应该有书面性文书。蔺其磊律师从检察院出来一个小时后,却意外接到了该检察院控申科的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建议蔺其磊律师去驻所检察室反映。

蔺其磊说,我告知他这个应当是需要荆门市检察院作出转送处理,看他们检察院内部如何处理吧。对于湖北当局各职能部门如此相互推诿踢皮球,区检察院的人也对荆门市检察院的做法深感不解。

至此,一个本来简单的法律程序问题,湖北荆门当局在处理过程中由于相关部门的相互推诿,不仅人为的浪费了时间,更是一种执法部门知法却故意违法的行为,同时也是对被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严重侵犯。

民生观察会继续关注律师要求合法会见湖北荆门维权人士许光利的相关消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