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青海格尔木异议人士刘本琦获释

【民生观察2018年4月20日消息】本网获悉,今天(4月20日),因申办护照而被拘留的青海格尔木异议人士刘本琦获释,而与他一同被拒的妻子刘瑛仍在被拘押中,比刘本琦延迟两天才会被释放。

据悉,现定居在青海格尔木市定居的湖北异议人士刘本琦和妻子刘瑛,4月5日夫妻二人突然被格尔木市黄河路派出所拘留。知情人士称,刘本琦此次被拒可能与其日前申办护照时与官员发生争执有关。但因刘本琦曾被当局以“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不排除此次拘留是警方借机对他再次打压。

刘本琦、刘瑛夫妇被拘后,其朋友杨子立曾在网上呼吁,担心其年幼正在上小学的孩子无人照顾,引起网友高度关注。后得知孩子被格尔木市公安分局接走,暂时代为照顾。

今天(4月20日)刘本琦获释面容憔悴地走出了拘留所。据刘本琦说,我刚从拘留所出来,胡子拉碴,头发没理,有点灰头土脸的。盆子这些玩意是从拘留所带出来的。媳妇刘瑛还在看守所,过两天去接她,女囚里剩下她一个人,她18天,我16天,我说我要和她一起出来,被拒绝,说是要依法!2012年你们把我和刘英同时抓了,6年后你们又故技重演。

据悉,刘本琦1968年10月18日出生于湖北省红安县,原中国西北边疆某部队转业军人,转业后曾被分配到青海省西宁联通公司工作,中国民主党成员。

接触到互联网以后,就时常在网上发表针砭时弊的言论、主张非暴力不合作,并赞同湖北武汉资深异见人士秦永敏提出的“全民和解”概念。2012年5月间,刘本琦来到湖北武汉拜会秦永敏,此后刘本琦就更加积极的宣传秦永敏的政治理念,号召公民捍卫自己的“天赋人权”、捍卫公民的结社自由、游行示威的自由权利。2012年6月4日(“六四”纪念日)前夕,刘本琦因在互联网上呼吁公民游行纪念“八九六四”,被青海格尔木警方抓走。2012年7月18日,刘本琦被青海警方以“涉嫌造谣、诽谤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等罪名刑事拘留。他的妻子刘瑛因向外界发出求助消息要求当局释放其丈夫,也被以“煽动暴力抗法”为由,处以劳教一年。2014年1月23日,刘本琦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2015年7月17日,刘本琦刑满获释,出狱后刘本琦依然坚持民主运动,他曾先后来到湖北武汉、湖南株洲等地参加公民活动。2018年1月2日,刘本琦来到武汉市第二看守所给羁押在此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秦永敏寄存生活费;2018年3月间,刘本琦与多位公民朋友前往湖南株洲祭奠民主先驱佟适冬教授。

民生观察会继续关注刘本琦夫妇的情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