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抗议中共当局剥夺公民祭奠权践踏人伦


——民生观察严正抗议中共邵阳当局阻止祭奠李赞民先生

湖南省邵阳市民主人士李赞民先生因病于昨天(17日)去世,有与其相交多年的友人故旧欲前往送别祭奠以表哀思,结果遭到湖南警方的警告、威胁、阻扰及带离控制。民生观察对湖南当局肆意践踏人伦底线,剥夺公民祭奠权利的行径,表示强烈谴责与严正抗议!

据民生观察4月17日报道:4月17日中午12:30分湖南民主运动先驱李赞民先生在邵阳市中心医院因病去世,享年70周岁。 李赞民因不懈追求民主自由,近四十年来饱受中共的迫害与折磨,两次被判入狱和劳教,因此身体受到摧残,患有陈旧性肺结核、肝硬化等疾病。4月6日,李赞民与尹正安等五位朋友还一起去到邵阳大山岭陵园拜祭亡友李旺阳,李赞民因无力自行从马路公交站走入陵园,只能在路边休息等尹正安等人拜祭下山。据尹正安讲,当日李赞民的脸色和身体状况的确很差。4月8日,病况严重的李赞民被家人送入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接受检查治疗。4月13日,因病情快速恶化,李赞民被急转送至邵阳市中心医院抢救,开始出现意识模糊剧烈疼痛等症状,延至4月17日中午辞世。家属与亲友讣告于19日晚上19:00召开李赞民先生追悼会,邀请李赞民先生的朋友、同事、同学等等前往出席。

据湖南民主人士尹正安回忆,李赞民先生出生于1948年,1979年,北京西单民主墙的春风吹到了邵阳,尹正安,何润龙,李旺阳,赵志华与李赞民等在邵创办了《资江民报》,倡导政治体制改革,呼吁自由人权,要求宪政民主。李赞民是报社社长。今天邵阳的民运圈,大多是当年《资江民报》社的成员。1983年11月9日,与同仁们又组建了“邵阳市工人互助会”,主张抱团取暖,互助自救,成立之时,即有成员上百人,李赞民任会长。同年底,尹正安与李赞民、向志学被捕,尹正安与向志学入狱三年,李赞民入狱四年。从此以后,李赞民的苦难人生开启了炼狱之门,家庭经济困窘,身体也时感不适,自由受到限制,长期被监控,时受恐吓威胁。1996年因传播民主李赞民又被劳教三年。在长沙新开铺带教所,李赞民经历了非人的折磨与苦难,李赞民的回忆录“非人的日子”较详细的介绍了他在新开铺带教所经历的痛苦凄悲的生活。纵观李赞民的一生,自1979年投身民运,虽苦难悲情,然他从未放弃对自由的向住,对宪政民主的追求,以他弱小的身躯,进行着最艰难,最顽强的抗争,在邵阳市民中,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至深的事迹。40年如一日,伟大而平凡,几乎不为外人知。所幸历史不会遗忘,在民运史上,在邵阳志中,都将有李赞民浓墨重彩的一页。

2018年4月17日下午,李赞民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多地的李赞民先生生前好友、民主维权人士开始前往湖南邵阳参加祭奠,但他们中的许多人却遭到了国保警察的威胁阻拦。 当日下午4:10分,湖南绥宁县国保大队长给民主人士欧阳经华发短信息称:“形势很紧张,不要来邵阳,你若不听劝,免费吃公粮(拘留、抓捕)!”而欧阳经华在5:42分查看到这一短信后回复:“我的朋友李赞民先生去世,我去参加他的追悼会是人之常情,你们警方有什么好紧张的?你们难道要逼着我去违背人性,做伤天害理的事吗?龙大队长,我做不到。我要送赞民先生最后一程,至于免费吃公粮一事,这不是我考虑的事”;另有湖南衡阳一位网名叫“飞龙(音)”的维权人士因前来祭奠李赞民先生被湖南国保拦阻;18日晚上8点多,邵阳前一批为李赞民守灵祭奠的朋友被国保带走,灵堂中只有李宝珠与李旺玲;湖南一批邵阳之外的民主维权人士也已纷纷被当地国保警告不要前往祭奠,并且据知情人士透露,湖南当局已经张开大网,准备对前往祭奠者抓捕。

中共当局历来对民主维权人士、异议人士等等不屈服于权力的人士进行残酷打压,不仅摧残他们的身心,就是在他们死后也不许亲友祭奠,甚至丧尽天良地将他们毁尸灭迹。如2017年7月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摧残死后,不许任何他的朋友、同学、老师前往参加送别,偷偷挟迫他家人同意将其快速火化并将骨灰洒入大海;同年11月,江苏民主人士杨天水被迫害致死,临终前住院期间中共当局不许任何朋友前往探视,就是死后仍掩盖消息,不让家人向外透露,并挟迫家属悄悄火化且将骨灰洒入大海;去年底黑龙江维权人士刘杰被迫害死后,当局同样禁止家属向外发布消息,阻止一切朋友前往送别;当然,中共当局从1989年以来阻止对六四死难者的祭奠,以及阻止对林昭祭奠,更是可见,中共当局对民主维权人士、异议人士死后仍不放过,仍要对其亲朋进行控制,剥夺亲朋的祭奠权,已经成为了一种统治常态。

中共当局这种阻扰、禁止亲友祭奠民主人士、异议人士的行径,直接侵犯了公民的祭奠权,违反了中国自己的相关法规。

据《北京晚报》2017年04月03日登载:《法官解读 祭奠权究竟是什么权利》:

什么人享有祭奠权?

北京朝阳法院法官程立武表示,一般来说,与祭奠对象(死者)存在着亲属关系的人拥有祭奠权,这里的亲属包括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即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也包括三代以外的其他具有亲属关系的人。

从民间祭奠习俗来看,与死者关系密切的朋友对死者进行祭奠既合乎善良风俗又有现实需求,应当赋予符合条件的朋友祭奠权。

祭奠权包括哪些内容?

祭奠是一种人格权利,主要包括:死亡消息知悉权。即死亡事实发生后,与死者同住的近亲属有义务在第一时间通知其他祭奠权人,祭奠权人有权及时获知死者死亡的消息及其他相关信息,但对于确实无法取得联系的祭奠权人,可免除同住近亲属的通知义务。除死亡信息外,祭奠权人还有权了解其他相关信息,如死亡原因、下葬时间、安葬地点等,这些信息的获得对祭奠权人行使权利、寄托哀思有重大意义,通知人不得拒绝告知。

最后见面权。当然,最后见面权的行使不得损害其他祭奠权人的权利,同时还受到天气情况、尸体保存情况等自然因素的限制。

丧葬事项决定权。安葬事项的决定不是某一祭奠权人独自决定的,而是由权利人集体商定,且不应违背死者生前的愿望,亦不得违反有关法律和政策。

祭奠仪式、活动参与权。祭奠权人有权参加下葬仪式、追悼会等安葬死者的祭奠活动和仪式。

受到侵害如何维权?

程立武表示,从民法角度看,《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以及将于10月实施的《民法总则》关于人格权的规定以及《合同法》的相关规定都可以用来保护祭奠权。

在祭奠权侵权的保护方式中,最为重要的是精神损害赔偿和停止侵害、赔礼道歉和消除影响。祭奠权人权利被侵害使本来处于失去亲友痛苦之中的权利人精神上更加痛苦,侵权人应赔偿祭奠权人的精神损失。

另据最高人民法院2001年3月10日《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第3条规定:“自然人死亡后,其近亲属因下列侵权行为遭受精神痛苦,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赔偿精神损害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受理:(一)以侮辱、诽谤、贬损、丑化或者违反社会公共利益、社会公德的其他方式,侵害死者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二)非法披露、利用死者隐私,或者以违反社会公共利益、社会公德的其他方式侵害死者隐私;(三)非法利用、损害遗体、遗骨,或者以违反社会公共利益、社会公德的其他方式侵害遗体、遗骨。”

可见,中共当局肆意阻止公民参与祭奠自己的亲人与朋友的行径,不仅违反法制,侵犯人权,而且直接践踏着中国传统的人伦道德,伤害着人们的感情,破坏着社会的良俗善风,颠覆着社会正常秩序,与中国今天当局提出尊重传统文化,宣称依法治国,倡导培养良好风尚的精神相背离。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

一、立刻停止阻扰对李赞民先生的祭奠,允许一切李赞民先生的生前亲友、同学、同事、知交前往送别祭奠;

二、对中共建政以来侵害公民祭奠权的行径进行公开道歉,并对被侵害人进行国家赔偿;

三、真正落实宪法保障人权的承诺,开启旨在保护人权的政治体制改革。

民生观察 2018年4月1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