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湖南民运先驱李赞民去世 祭奠者遭威胁

【民生观察2018年4月17日消息】本网获悉,湖南民主运动先驱李赞民先生于2018年4月17日中午12:30分在湖南省邵阳市中心医院因病情恶化不幸去世,享年70周岁。李赞民先生去世的噩耗传出后,多地民主维权人士开始前往湖南邵阳参加祭奠,但他们中的许多人却遭到了国保警察的威胁阻拦。

据湖南民主人士尹正安告诉本网人权观察员,李赞民先生出生于1948年,因为常年反对一党专政曾两度入狱,被视为已故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的挚友。20世纪70年代,两人曾共同创办非官方《资江民报》,主编由李赞民出任;1983年中国出现第一个工人自治组织,李赞民是当时的会长。

据邵阳另一老民运尹正安先生讲,李赞民因不懈追求民主自由,近四十年来饱受中共的迫害与折磨,多次被判入狱和劳教,因此造成一直身体欠佳,患有陈旧性肺结核、肝硬化等疾病。4月6日,李赞民与尹正安等五位朋友还一起去到邵阳大山岭陵园拜祭亡友李旺阳,李赞民因无力自行从马路公交站走入陵园,只能在路边休息等尹正安等人拜祭下山。据尹正安讲,当日李赞民的脸色和身体状况的确好差。4月8日,病况严重的李赞民被家人送入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接受检查治疗。4月13日,因病情快速恶化,李赞民被急转送至邵阳市中心医院抢救,开始出现意识模糊剧烈疼痛等症状,延至4月17日中午12:30分救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七十岁。

尹正安回忆李赞民参与民主墙运动时的情况说:“一九七九年,北京西单民主墙的春风吹到了湖南邵阳,我(尹正安)、何润龙,李旺阳,赵志华与李赞民等人在邵创办了《资江民报》,倡导政治体制改革,呼吁自由人权,要求宪政民主。今天湖南邵阳的民运圈,大多是当年《资江民报》社的成员。李赞民是报社社长。八三年,我等又组建了‘邵阳市工人互助会’,主张抱团取暖,互助自救,成立之时,即有成员上百人。李赞民任会长。同年底,我与李赞民,向志学被捕,我与向志学入狱三年,李赞民入狱四年。从此以后,李赞民的苦难人生开启了炼狱之门,他的家庭经济十分困窘,生体也时感不适。自由受到当局的严格限制,长期被监控,时受恐吓威胁。九六年又与我一同劳教,我两年,他三年。在长沙新开铺带教所,李赞民经历了非人的折磨与苦难,李赞民的回忆录‘非人的日子’较详细的介绍了他在新开铺带教所经历的痛苦凄悲的生活。纵观李赞民的一生,自七九年投身民运,虽苦难悲情,然他从未放弃对自由的向住,对宪政民主的追求,以他弱小的身躯,进行着最艰难,最顽强的抗挣。在邵阳市民中,李赞民先生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至深的事迹。四十年如一日,伟大而平凡,几乎不为外人知。所幸历史不会遗忘,在民运史上,在邵阳志中,都将有李赞民浓墨重彩的一页。”

李赞民在《往事非烟》叙述了1983年被抓经历:一、被捕:1983年11月9日,对所有的人来说,应该是一个极为平凡的日子,可是对我而言,却是一个彻底改变了我一生命运的刻骨铭心的日子,永生难忘。

这一天的黎明静悄悄。我在温暖的被窝里酣然入睡。突然一阵敲门声打破了黎明前的宁静,把我从睡梦中惊醒。“谁呀?”我从被窝中伸出头问。“小李,是我呢,请开门。“似乎是熟悉的人在回应,声音却听不出是谁。我没有多想,连外衣都没披上就翻身下床,把门打开。门外站着的竟是好几个穿着公安制服的人,他们随即蜂涌而入。真是意想不到的事,我大吃一惊。来不及细想,一个公安人员手里拿着一份逮捕证在我眼前一晃,说:“你被捕了。““啊,我被捕了。为什么?”我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那个公安说:“你自己看吧,在这里签上你的名字。”他把逮捕证放到我的桌上,要我自己看一下并签上姓名。我仔细的看了逮捕证,逮捕证上的的确确写着我的名字,案由是反革命。我大吃一惊,拒绝签名。站在我身后的一个公安,声色俱历的大声喝斥:“快一点,你签也得签,不签也得签,由不得你。“那种不由分说的口气令我不得不签。一阵寒风从洞开的房门吹进,我感到寒意袭身,立即簌簌发抖。旁边拿着手铐的公安要铐我的双手,我说:“总得让我穿好衣服裤子吧?”我下床后一直是短衣短裤,怎能抵御得冬日的寒风和突如其来的恐惧的侵袭呢。他们容我穿好衣裤后便铐上我的双手。此时我看到坐在床上的妻子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吓得惊慌失措,目瞪口呆,一句话也说不出。房门外也已挤满了人,他们无不瞪着惊疑的双眼,紧紧的盯着这里所发生的一切。住在隔壁的哥哥,也置身其中。他衣冠不整,一副惊魂未定的样子,似乎才从床上爬起来。看到公安人员如此兴师动众,不知我犯了什么重大案子,吓得他大气不敢出,始终不敢吱声,只是默默的注视着室内的动静。

我戴着手铐被三个公安人员押了出来,一个扛着摄象机的公安倒退着走在我的前面,镜头一直对着我。其他还有几个公安则留在我家,他们在翻箱倒柜的抄搜,寻找我蛛絲蚂迹的罪证。离我家不足百米的武圣街的转弯处,停着两辆公安的车子,我被押入前面的那辆车上,一左一右两个公安把我夹在中间。刚一坐定,车子就发动起来。此时天色已大亮,我在车窗里看到街上的许多邻居都站在路旁,目送着我被公安的车辆带走。

2018年4月17日下午,李赞民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多地的民主维权人士开始前往湖南邵阳参加祭奠,但他们中的许多人却遭到了国保警察的威胁阻拦。其中欧阳经华于下午四点多收到其户口所在地绥宁县国保龙姓大队长发来的短信,对方表示“形势很紧张,不要来邵阳,你若不听劝,免费吃公粮”,欧阳经华则以“朋友去世,参加追悼会属人之常情”为由予以拒绝。

尹正安介绍说,今天下午湖南衡阳一位网名叫“飞龙(音)”的维权人士因前来祭奠李赞民先生被湖南国保拦阻。另据湖南维权人士欧阳经华先生介绍说:“今天 下午4:10分,湖南绥宁县国保大队长给我发来了短信息称:形势很紧张,不要来邵阳,你若不听劝,免费吃公粮(拘留、抓捕)!而我是在5:42分才查看到这一短信的,我随即给湖南绥宁县国保大队长回复了一条短信息称:“我的朋友李赞民先生去世,我去参加他的追悼会是这人之常情,你们警方有什么好紧张的?你们难道要逼着我去违背人性,做伤天害理的事吗?龙大队长,我做不到。我要送赞明先生最后一程,至于免费吃公粮一事,不这是我考虑的事。”

今天下午,李赞民的家人及其生前好友成立了“李赞民治丧委员会”并发出如下讣告:《讣告》湖南邵阳民运先躯、早期工运领导者李赞民先生因患肝衰竭,救治无效,于2018年4月17日12:30分与世长辞,定于2018年4月19日晚上19点开追悼会。治丧期间,邀请李赞民先生生前好友,同事,同学前来吊唁。湖南邵阳资深民运人士李赞民治丧委员会主席:朱承志;付主席:尹正安、欧阳经华;委员:杨盛、向志学、刘少华、曾幸来、赵志华、胡建中、陈玉华、赵宝珠、彭江南。日李赞民女儿电话15973999827;朱承志电话:13887845445;尹正安电话:18907391151;陈玉华电话:13907390055;——李赞民治丧委员会2018年4月17日

李赞民先生去世的消息传出后,许多民主维权人士表示哀悼,如:“挪威森林”李化平表示,今天(2018-04-17)12:30,自由战士李赞民先生在邵阳病逝,寿年七十岁。流泪!

罗茜:12:30分,李赞民先生与世长辞!沉痛哀悼!

王荔蕻:今天12:30分,李赞民先生与世长辞!沉痛哀悼!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哀!

“听竹轩”:惊闻噩耗,今天12:30分,邵阳李赞民先生与世长辞!这是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者,为了追求理想,实现价值,终其一生,都没有停止过努力。愿在天国里安息!呜呼!赞民先生,不期上午一唔,竟成永别。内心煎熬,无以复加。挽赞民先生,大雅云亡?自有文章惊宇内;忠魂不散!我倾湖海哭先生。——听竹轩挽于2018年4月17日中午

许万平:向为中国民主自由而献身的民运人士致敬!沉痛哀悼李赞民先生!死得其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