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河南冯改娣今获解除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民生观察2018年3月9日消息】本网从刘晓原律师处获悉,济源市检察官去到河南内黄县访民冯改娣家中送达《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标志着冯改娣长达一年的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正式结束。据刘晓原律师介绍,河南省济源市检察院检察官于今日去到内黄县冯改娣家中送达《决定书》,解除了冯改娣长达一年的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根据公开消息显示,河南省内黄县冯改娣,因为多年维权上访,2014年7月22日被河南省内黄县公安局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刑事拘留,当时羁押在安阳市看守所。2014年12月26日,冯改娣被内黄县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案件上诉后,2015年7月3日,安阳市中院撤销了一审判决,将案件发回内黄县法院重审。2015年9月1日,安阳市中院又将案件指定给安阳市北关区法院管辖。2015年9月29日,内黄县检察院将案件的审查起诉移送给北关区检察院办理。此后,北关区检察院两次将案件退回内黄县公安局补充侦查。2016年1月29日,内黄县公安局第二次补充侦查后,再次移送北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院则不予受理,案卷由内黄县公安局带回。直至2016年3月16日,内黄县公安局再将案件移送北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2016年5月17日,北关区法院开庭审理了冯改娣案,北关区检察院在起诉书中增加了一个”寻衅滋事”罪名,将原指控”敲诈勒索”金额由61万减少到1万元。案件开庭之后,迟迟没有宣。2017年1月22日,北关区法院通知冯改娣儿子冯晓磊,指案件移送给了济源市法院管辖。北关区检察院也同时将案件审查起诉移送给济源市检察院。当日,冯改娣被移送至济源市看守所羁押。2017年3月9日,济源市检察院对冯改娣作出取保候审决定。

刘晓原律师表示,这一起访民被控”敲诈勒索”政府的案件,在二审法院发回重审之后,先后两次指定异地法院管辖,且第二次还是跨地级市范围指定,这在司法实践中极为罕见。冯改娣案件的程序存在很多问题,且非常混乱。在对冯改娣刑拘之前,内黄县政法委就组织了“公、检、法”三家进行研究定罪,并由被指遭到冯改娣”敲诈勒索”的内黄县公安局负责此案的侦查工作,十分荒唐。如今济源市检察院只是解除了冯改娣的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并没有对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被关押近两年零八个月的冯改娣还无法提起国家赔偿。当局此举亦为以后针对冯改娣的维权行为预设了伏笔,以至于日后可以轻松将其收监,以制止她的维权行为。

相关报道:冯改娣“敲诈政府案”强制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释放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7/0327/15626.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