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甘肃异议人士李大伟被要求上交护照

【民生观察2018年2月8日消息】本网获悉,甘肃异议人士李大伟,在2月6日被辖区国保他要求上交护照和港澳台通行证,由国保警察替他“保管”。

据李大伟讲述,昨天辖区国保警察来找他,要求他将护照和港澳台通行证交给国保部门,由警方替他“保管”,并说:“你办理护照和港澳台通行证的钱,由警方给你报销”。对此,李大伟予以拒绝。

李大伟介绍,他曾入伍参军,复员后成为一名公安干警,曾在天水市公安局任职。2000年左右,他开始积极参与抗议当局打压中国民主党、要求释放政治犯、为民众疾苦呼吁的公开签名活动;为营救被监禁的异见人士而与海外民运、人权组织联系,通过国际媒体呼吁中国政府善待不同政见者。2001年,他被甘肃天水警方抓捕,2002年被甘肃省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刑期自2001年4月15日起到2012年4月14日止。出狱后,他仍积极参与民间维权活动,但却多次被国保警方非法拦阻及控制。

2014年间,李大伟开始申请办护照和港澳台通行证,准备出境考察、学习,但是原本应在几十天内取证的程序,却几经周折,直到2017年12月底才给他办理完毕。可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在他刚刚拿到护照和港澳台通行证才一个多月就被辖区国保要求收回,交由国保警方替他“保管”。

李大伟表示。自己活了五十多岁了,还从未踏出过国门半步,原想拿到了护照后,身临其境的到资本主义国家去体验一次“忆苦思甜”,感受一下曾在学校教科书上读到的万恶的资本主义究竟有多么的腐朽、多么的没落?但是没有想到,“党妈妈”却担心自己出去以后会被万恶的资产阶级剥削、被压榨,竟用收缴护照、通行证的方式,截断了自己出国体验的道路。虽然自己最终没有把护照和通行证交给国保,但是自己被“边控”却已是毫无悬念的事情!

众所周知,出入境权利是公民的基本人权之一。《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三条第(二)项规定:“人人有权离开任何国家,包括其本国在内,并有权返回他的国家。”但是,中国当局却对持不同政见者及维权人士、律师等实施边境控制,常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秘密的限制这些公民办理护照及港澳台通行证,并且由于这种所谓的执法不予书面通知,导致被边控公民无法到法院起诉维权。据悉,自2015年7月9日律师大抓捕,截至2016年1月29日,共有33名律师、其子女及人权捍卫者被限制出境。其中至少有24名律师被限制出境:李方平、张庆方、斯伟江、蔡瑛、陈武权、梁小军、燕文薪、葛永喜、李国蓓、陈建刚、刘正清、庞琨、王全平、葛文秀、黄思敏、游飞翥、张科科、蔺其磊、黎雄兵、唐天昊、王兴、任全牛、冉彤、袁裕来。另有9名其他人士:王宇律师的儿子包蒙蒙、向莉、于合金律师的儿子、苏楠、李和平律师的儿子、李和平律师的女儿、刘亚杰的女儿、冯正虎、刘晓原律师的儿子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