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甘肃陈一超狱中病危却被六次延期羁押

【民生观察2018年2月11日消息】本网获悉,2月8日,朱孝顶律师来到甘肃临泽看守所会见了被告人陈一超。据朱孝顶律师讲述,陈一超现在患有严重心脏病和癌症,已数次出现生命垂危状况,但看守所方面却未将他送往医院就医,而是安排了两个身强力壮的看守人员睡在陈一超的身边,时刻防范陈一超半夜死在看守所内。看守所方面透露,他们已经数不清多少次要求办案机关放人了,但是今天他们收到通知,最高法院已经第六次批准陈一超的延期羁押了。这也就是说,甘肃临泽看守所还要继续羁押生命垂危的陈一超,而这对于看守所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的坏消息。朱律师质疑最高法第六次批准陈一超的延期羁押说:“有罪则判,无罪放人,这可是你自己说的啊!”

朱孝顶律师介绍,陈一超是甘肃天水人。早先,他在甘肃省物资管理局天水站工作过17年,站里有发运矿石的铁路专用线,他接触了一批“打矿”的人。上世纪90年代中期,物管局改制的时候,陈一超决定自谋出路,做“打矿”生意。金矿给陈一超带来财富,也让他命运陡转。2011年5月下旬,他在兰州被办案人员带走,当局的说法是,陈一超隐瞒与黄金公司合作的事实,以该公司名义获得探矿权;未经申请、审批、备案或批准,私自以黄金公司名义将探矿权入股,此后又转让给其他公司,获取了巨额非法利益,“实际从中获利9517万元”。

2011年5月29日,甘州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其监视居住。曾经,这位金矿商人最大的手笔是一举进账1亿元;然而,检察院认定他行贿30万元的一辆小轿车后,他失去了自由。尽管还没开庭、更没定罪,但早在4年多前,陈一超至少千万元的财产就和他没什么关系了——某些纪委、纪检干部、检察官成了这些财富的主人。

这些财产中,3辆车被过户到了中共甘肃省纪委办公厅,两辆车被变更至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名下。此外,至少952万元资金曾转入甘肃省纪检干部、甘州区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的个人账户,其中一笔转账,还是在银行工作的纪检干部之妻经手的。2015年7月、9月,甘州区检察院出具了两份内容一致的起诉书,均称“从刘文革处追回丰田凯美瑞小轿车一辆”。然而,当年12月,甘肃省纪委与检方的涉案款物移送、处理登记表中,这辆车不见踪影。

对此,公诉人解释,刘文革案2012年11月已终审判决,车已经处理。她未出具处理凭证。事实上,这正是曾在2011年过户给检察院司机董绍华名下的那辆车。但登记表显示,该案涉案款移送2470.87万元,另有17.89万上缴国库。朱孝顶认为,案件还没判决,不应存在上缴国库的款项。2016年1月,检方再次出具了变更起诉书,增加了甘肃省纪委专案组查封、扣押、冻结的一系列财产名单,其中包括已过户给甘肃省纪委办公厅的3辆车。

律师认为,这当中的帕杰罗是2000年12月购买的,明显与行贿案无关;另有一辆曾过户给正科级检察员马坚名下的车不在起诉书内,都应该返还。不少人反映一些治理腐败的部门因治理而发财,比如海关等。“有的时候,没收涉案款物是对的,但是,财物流向哪里,又是一个新问题。有的就内部分配了,甚至有的人拿去倒卖。”

2017年1月初甘州区法院通知:“陈一超被指控行贿、职务侵占、非法持有国家绝密文件案于2017年1月17日上午九点在甘州区法院开庭。”2017年1月16日下午四点,甘州区法院法官通知陈一超的辩护人杨学林律师和朱孝顶到法院,结果发现2017年1月12日甘州区检察院又移送了张掖市公安局装订的十一卷案件材料。追加起诉时只有四卷材料,而开庭四天前张掖市公安局又补充了十一卷。张掖市公安局补充提交的案卷材料,有很多形成时间竟然为2017年1月份。被告人和辩护人确实无法在开庭前几个小时内完成阅卷,该案庭审被迫延期。

至今,陈一超行贿案拖延6年多却审而未判,并且陈一超现在患有严重心脏病和癌症,已数次出现生命垂危状况,而最高法院却第六次批准陈一超的延期羁押,这将导致陈一超面临生死险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