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湖南欧彪峰等各地维权人士被国保要求录像

【民生观察2018年1月18日消息】本网获悉,昨天下午,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接到辖区国保打来的电话,要求他前往警局接受录像备案。于此同时本网获悉,至少湖北、河南、广东、广西、湖南等地都有维权人士被要求录制视频。据其中一位维权人士透露:录像全程记录其政治观点,维权工作,家庭情况,是比较全面的了解及录入。

据悉,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因长期关注声援各地的维权事件被湖南国保列为维稳对象。近年来,欧彪峰因参与声援《南方周末》;声援湖南公民赵枫生“颠覆国家政权”案;给已故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扫墓;声援维权律师王宇、周世锋“颠覆国家政权罪”案;围观湖南谢阳律师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等活动,被湖南国保多次传唤、警告。

欧彪峰介绍,在2015年7月11日下午,他接到辖区湖南株洲市国保的电话,说是要见他。因他当时不在株洲,国保便问他什么时候回来,并要求他一回株洲就马上告诉警方。7月13日下午,他刚刚回到株洲,国保就打电话说要他去株洲芦淞公安分局国保大队办公室,而他称自己刚到家需要休息一下,拒绝了去国保办公室的要求。十分钟后,两个穿制服的国保就直接到他家里要带他走,当时国保没有出示任何手续,但因为与这些国保打过较长时间交道,也不愿意与他们个人当面产生冲突,所以就跟他们走了。之后,国保把他到了株洲市芦淞区公安分局审讯,期间,国保直接了当说找他就是关于王宇和周世锋的事,并在询问室内做了一份笔录,做笔录过程中他要求警方一定要按他的意思表达出他对王宇和周世锋律师的关切和支持,以及对官方的说法完全不认同。笔录结束时是18:30,国保请他吃饭并不断做他的思想工作,以私人的身分劝阻他不要再关注此事。晚饭结束后,他回到家大约是20:30,因为当时出去没有携带手机,欧彪峰到家后第一时间就在网络向关注他的朋友及公众报平安,并在Twitter上表示稍后会整理国保找他的谈话纪录。晚上11:00左右,欧彪峰正和朋友一起在外面吃宵夜,再次接到国保的电话,对方严厉警告了他,称绝对不能把谈话及笔录内容公布到网络上,但是偶彪峰没有同意。不久,国保就找到了他吃宵夜的地方,把他带上警方开来的汽车,指责他不该在Twitter上发布与警方的谈话内容,并表示上级非常重视这个案件,劝他这段时间就不要再在网络发布关于王宇和周世锋的消息,否则对各方都不好。最后,欧彪峰答应会慎重考虑此事,国保才让他离开,而此时已是零点时分了。

此后,欧彪峰又因为关注声援维权律师王宇、周世锋“颠覆国家政权罪”案;围观湖南谢阳律师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等活动,被湖南国保多次传唤、警告。

昨天下午,欧彪峰再次接到辖区国保的电话通知,要求他前往辖区警局接受录像备案。对此他予以拒绝,但是他估计国保还是会在某一天把他带进警局录像备案的。因为,近期全国各地已经有多名维权人士被国保传唤录像。例如:郑州的马连顺律师、湖北省异见人士石玉林等人就在近期先后被传唤录像。据分析,近期各地国保都开始给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录像备案,可能是公安部又对该群体有什么新的维稳措施,很可能是录像备案以便于人脸识别、监控这些不同政见者,在必要时便于抓捕他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