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扎西文色即将开庭受审 辩护律师遭非法查房

【民生观察2018年1月4日消息】本网获悉,因接受《纽约时报》采访而被控的藏语教育权利倡导者扎西文色,即将在1月4日被青海玉树当局以涉嫌“煽动分裂罪”开庭受审。而他的辩护律师之一蔺其磊在1月3日晚到达玉树后,再遭当地警方“查房”。

据公开消息显示,现年32岁的西藏“藏语教育倡导者”扎西文色,于2016年1月27日被青海玉树当局抓捕,在此前两个月,他曾接受过《纽约时报》的视频采访。

2017年12月29日,扎西文色的辩护律师之一梁小军称发推文称,已接到青海省玉树州中级法院通知“扎西文色煽动分裂国家一案,将于2018年1月4日上午9时30分在第二法庭开庭审理”。1月3日八点左右,梁小军律师又发推文称:“虽然计划好,不及庭审冗长桥段多。上午的石景山法院的庭审让我完美错过下午飞玉树的航班。经多方联系后花380元取道成都,明天一早再飞赴玉树。不容错过的扎西文色煽动分裂国家案的庭审!”

然而,率先到达青海玉树的扎西文色的另一位辩护律师蔺其磊,在1月3日晚却遭玉树警方“查房”。大约晚九点左右,蔺其磊律师发消息称,因连日奔波再加上有点高原反应,在准备好了明天开庭材料后就开始休息了,刚刚(2018年1月3日21:25)玉树市公安局大概有7、8个身穿制服的警察还有几个便衣的进来查房,他们号称“例行公事,上级要求”。蔺其磊律师说:“虽然是例行公事,不过倒也礼貌,唉,他们也挺辛苦的。我知道还有一个警察查房的原因是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的藏族小伙扎西文色,在被抓捕近两年移送到法院一年三个多月后才决定明天(1月4日9:30)在玉树州中级法院开庭审理。”

据国际特赦报道称,扎西文色于2016年1月27日被抓走,后于同年3月被以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正式批捕。然而,直到2016年9月扎西文色才被获准会见家人。在警察调查期间,他的律师分别在2016年6月及9月会见了两次。

在由警方提交给检察院的一份文件中,辩护律师了解到对扎西文色的调查主要围绕由《纽约时报》制作的一部视频短片。该短片报道了扎西文色试图通过法律系统,挑战中国政府的政策。这篇题为《一名藏人的寻求正义之旅》( “A Tibetan’s Journey for Justice” )的短片讲述了他曾前往北京寻求法律援助,就藏族聚居区学校缺乏藏语教育的状况控告当地官员一事。视频短片则反映了没有一家律所愿意代理他的案件,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也拒绝报道他的案件。然后警察用这些镜头作为证据,认为他通过试图抹煞中国政府的国际形象和少数民族政策,从而达到蓄意煽动“分裂国家”的目的。

2017年1月初,检察院重新向玉树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该案。然而,扎西文色仍没有收到任何关于他被正式起诉的文件。根据负责该案的法官,法院目前正在核实证据并与检察院讨论,因为罪名可能会改变,因此不会向他发出起诉书。2017年3月初,法官与扎西文色及其家人联系,欲了解关于代理律师的更多信息,包括他们如何雇佣律师,以及他们支付了多少律师费。 在中国,很少会有律师冒险代理人权或其他挑战政府权力的敏感案件,因为担心他们将成为当局打压的目标。据悉,如果扎西文色被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定罪,他将面临最长15年监禁。

扎西文色的两位辩护律师梁小军和蔺其磊在2017年3月初会见他时,发现他患有关节疼痛,并向看守所提出要求进行体检的请求。不知现在扎西文色是否受到了相应的治疗。

扎西文色被抓捕将近两年后近日玉树官方才宣布开庭,他的案子引起了社会各界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纽约时报》即时做了报道,国际特赦组织也向中国政府发出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良心犯扎西文色,而非仅仅因为他行使言论自由权而关押他;确保在释放他之前,对他的审判符合国际公正审判的标准,包括保证他在审判前获得法律顾问的权利,并及时通知他被指控的罪名的性质和原因,让他有足够的时间和设施准备辩护;在释放他之前,确保扎西文色可以定期且不受限制地会见家人和自己选择的律师,并确保他免受酷刑和其他形式的虐待。”

知名异见人士胡佳发消息称:“与吴淦案件一样, 扎西文色案件也在圣诞新年开庭。藏人和维吾尔人被扣以‘分裂国家罪’和‘煽动分裂国家罪’,就如同我们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是中共党法私刑的重罪。明天有民主国家驻华使馆的人权外交官到庭审现场表达关注。国家人权组织和国际主流媒体也对此案予以重视。”

关于扎西文色的情况本网将会继续关注和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