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星期二

“福州大抓捕”一案今在福清法院开庭审理

【民生观察2018年1月2日消息】本网获悉:今天(1月2日)上午9:30分,“涉案”人数众多的“福州大抓捕”一案在福建省福清市法院开庭审理。

据到场维权人士庄磊介绍,今天早上,有部分福建维权人士被维稳人员控制在家里,维稳人员不许他们前往法院参与旁听。此外,今天也有数十位从各地赶来的维权人士前来旁听,但在抵达后有几位维权人被现场维稳人员驱离。

开庭前,福清法院同意了律师的申请,允许律师在开庭前会见当事人两小时,以告知当事人庭审的流程等问题。之后,多名律师分别为自己的当事人进行了庭审辩护。今天的律师代理情况如下,被告人林炳兴由隋牧青律师与林洪楠两律师代理;被告人石立琴由葛文秀律师代理;被告人廖俊由葛永喜律师代理;被告人严兴声由成准强律师、纪中久两位律师先后代理;被告人江智安由黄志强律师代理;被告人吴宏福由王国芳律师代理;被告人熊凤莲由李柏光律师、刘培福两律师代理;被告人罗红梅由黄沙律师代理;被告人林依妹由闻宇律师代理;被告人雷宗林由林洪楠律师代理,其他当事人因各种原因未能委托人权律师。目前,庭审的过程及结果还不得而知。

今天是庭审的第一天,法院仅给予每名被告人两个旁听名额,由于旁听证严重不足,未取得旁听证的维权人士们,就只好滞留在法院门外予以声援。这些声援人士他们整齐的排列在法院门前,手举“声援福州大抓捕受害人”、“2018年人权第一案”、“伸冤无罪”、“释放冤民”、“停止迫害”、“呼唤正义”、“呼唤良知”等标语,向过往路人宣传福建当局在迫害维权公民,并向福建政府和福清法院表达自己的愤慨及抗议。

庄磊介绍,在2016年9月的杭州G20峰会期间,福州维权公民林炳兴、廖俊、严兴声、江智安、石立琴、贺清敏、吴宏福、张秀屏、熊凤莲、林依妹、蒋碧秀、林善忠、卓道明、罗红梅等十四人因发起抗议活动而陆续被捕,之后被他们以“寻衅滋事”罪起诉(其中,林依妹、蒋碧秀、罗红梅三人被另案处理);2017年3月参与人士雷宗林被抓捕,至此前后共计十五人被捕。再之后,十一人被起诉,起诉书指控这些维权人士涉三项罪名:1.2016年5月28日,上述人等在福州“三坊七巷”步行街举行“民主自由行”活动;2.2016年6月初,上述人等邀约二十多位公民手持“勿忘六四”的标语进行拍照、上传网络;3.上述人等每周到福建省高院举行“每周一聚”的维权集访活动。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福州大抓捕”一案被网友称之为2016年度“中国十大人权迫害案”之一。由于“涉案”人数众多,“福州大抓捕”引起了海内外高度关注。该案是去年(2016年)9月杭州举办G20峰会期间,福建众维权人士前往杭州旅游,后被福州当局以“寻衅滋事罪”陆续抓捕,牵涉十四人,包括林炳兴、廖俊、严兴声、江智安、石立琴、贺清敏、吴宏福、张秀屏、熊凤莲、林依妹、蒋碧秀、林善忠、卓道明、罗红梅。后罗红梅、林依妹、蒋碧秀被另案处理,其余十一人均被福州当局以“寻衅滋事罪”起诉至法院,立案后福清法院曾经两次退回补充侦查。

相关报道:“福州大抓捕”一案或将元旦之后开庭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7/1212/16789.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