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丁家喜律师到杭州旅游 却被国保“护送”离开

【民生观察2017年12月19日消息】本网获悉,今天(12月19日)下午五点多,知名人权律师丁家喜因到浙江杭州访友旅游,在杭州天目山路国际花园附近失去联系。后经友人多方打听,得知丁家喜律师已被杭州西溪派出所请去“喝茶”,两个多小时后在杭州国保的“护送”下离开杭州。

据悉,丁家喜律师本打算到杭州访友后,再到灵隐寺游玩。不料,今天下午约好朋友吃饭,还没走出下榻在天目山路国际花园宾馆大门,便被三位便衣国保警察堵在门口(警车中还有一位)。警察在没有出示任何证件的情况下,便将他带到杭州西溪派出所,问讯长达两个多小时。其间丁家喜要求与约好的朋友吃饭,但未得到应许。据丁家喜说,警察问讯的内容主要是认为“他在杭州访友动静太大,上级命令他们赶快将他赶走。”

丁家喜多次要求到杭州著名的旅游景点“灵隐寺”去看看,均被警方拒绝。近晚8点,杭州方面开来一辆警车,两名国保警察坐在丁家喜车中,一路将他“护送”到江苏宜兴才离开。

大约晚上十点,丁家喜律师发消息说:“我在国保的‘护送’下,已离开杭州。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我现在在服务区休息,稍后继续前行。国保非常好奇:我已经出国了,不和老婆孩子待在一起还回来干什么,是不是有任务?呵呵!我告诉他们,真有任务,我的任务就是让老婆孩子能安全自由地回到中国。”

丁家喜还告诉本网:“在离开杭州的路上,坐在我车内的两个国保对我说,他们也是执行上级的命令迫不得已,也不是赶你一个人走的,华春辉两口子到杭州来一次我们就赶他们一次。感觉他们讲这话很得意的样子,我真的很想知道还有谁到杭州去被驱赶过,我们连正常访友都被限制,旅游景点也不让去。”杭州警方的这种行为让丁家喜感到非常不可思议。

据网络公开消息,丁家喜系1967年8月17日生人,祖籍湖北省宜昌市。新公民运动的主要活动家之一。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从事工程师职业,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制造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和工学硕士学位,后转行为商业律师。1990至1996年在沈阳航空工业总公司、北京航空工业总公司任工程师。

1996年起转为专职律师,任职于北京市多家律师事务所。2003年参与设立北京市德鸿律师事务所任高级合伙人,业务专长为公司并购重组、投资、破产法律事务、知识产权保护等。曾担任北京律师协会企业重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北航创业家协会秘书长,中关村国际孵化软件协会法律委员会主任。

丁家喜从事律师工作之后开始参与公盟活动。他和许志永、赵常青等是北京新公民运动的主要组织者和协调人。自2010年起积极参与推动“随迁子女就地高考”教育平权活动。2012年12月9日他和许志永,孙含会,王永红等人发表致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等中共高层领导人公开信,要求包括习近平在内的205名中国部级以上官员率先财产公示,征集公民联署已超过8000人。丁家喜联络各地公民,参与联络组织了多个城市的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活动。2013年4月17日被当局以“非法集会”罪名刑事拘留,罪名先后转变为“寻衅滋事”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2014年4月18日,丁家喜被判刑3年6个月,2016年10月16日刑满出狱。

好友郭飞雄曾在丁家喜2013年4月被捕之后写著的文章《北京民主双雄——赵常青、丁家喜》中,称:“如果说许志永是新公民运动的头脑、精神领袖,那么丁家喜可称为新公民运动运行的心脏、卓越的组织家。”“赵常青和丁家喜,有着共同的特征:不坚守传统的待时而动、潜伏爪牙策略,而是坐言起行、公开推动社会运动。他们的透明、笨拙,体现了民主运动所需的真正的道义担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