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福州大抓捕”一案或将元旦之后开庭

【民生观察2017年12月12日消息】本网获悉,今天(12月12日)福建“福州大抓捕”案的代理律师林洪楠等,再次收到来自福清市人民法院的书面通知。此次福清法院定于2018年1月2日至1月5日每天上午9:30分-18:00,在福清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福清法院对于“福州大抓捕”一案中的这11位维权人士(林炳兴、廖俊、严兴声、江智安、石立琴、贺清敏、吴宏福、张秀屏、熊凤莲、林善忠、卓道明)的开庭审理时间,可谓一波三折。在此之前的11月1日,本案涉案人员的代理律师葛文秀律师、王国芳律师曾收到福清法院电话通知,拟定于11月14日-17日开庭。而11月7日林洪楠等代理律师也都收到了福清法院的书面《出庭通知》通知。但戏剧性的是,11月8日,黄志强律师等律师却又相继收到来自福清法院的电话(0591-85160210),声称合议庭成员两位同时重病,开庭改期,导致庭审流产。

根据网络公开消息,“福州大抓捕”一案源于2016年9月杭州G20会议期间,从8月底到9月中旬福州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前后相继拘捕了林炳兴、石立琴、江智安、廖俊、严兴声、熊凤莲、林依妹、吴宏福、蒋碧秀、张秀屏、贺清敏、林善忠、卓道明、罗红梅等十四位维权访民,加上2017年3月抓捕雷宗林,福州维权领域共计被抓捕十五人。其中罗红梅、蒋碧秀、雷宗林三人已另案处理。

其中,涉案的维权人士林炳兴由隋牧青律师、林洪楠律师代理;石立琴由葛文秀律师代理;廖俊由葛永喜律师代理;严兴声由成准强律师、纪中久律师先后代理;江智安由黄志强律师代理;吴宏福由王国芳律师代理;熊凤莲由李柏光律师、刘培福律师代理;罗红梅由黄沙律师代理;林依妹由闻宇律师代理;雷宗林由林洪楠律师代理。其他当事人因各种原因未能委托人权律师。

由于之前的庭审离奇取消,因此关于本次福清法院再次发出庭审通知能否按时开庭,本网人权观察采访了福州维权人士庄磊。

本网人权观察员:“庄磊你好,基于前两次福清法院对‘福州大抓捕’一案庭审通知的出尔反尔,今天法院再次通知律师庭审时间,你认为此次能够按时开庭吗?”

庄磊:“第一,这个事不好判断,因为开不开庭都是他们说了算;第二,我认为法院前两次出尔反尔推迟开庭时间是故意使坏,这次他们选在元月2号开庭,那么这些律师就必须在1号在路上。元旦本来是新年放假家庭团圆的日子,这次开庭律师们就必须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所以他们非常无耻。”

本网人权观察员:“你对本案的庭审结果有何预判?你估计这十多位访民大概能判多少年?是否会有当庭释放几个的可能?”

庄磊:“这个也不太好判断,我对能够当庭释放几个的想法很不乐观,因为目前官方虽然说天天讲‘依法治国’,实际上就是因为这个国家恰恰缺少的就是法治。他们这十几个涉案维权访民如果在法治国家根本就够不成犯罪,他们只不过就是想表达他们的诉求,希望中央政府能为他们主持公道尽快解决自己的冤案并严惩贪官污吏,但福州当局却将他们羁押了一年多,我认为福州当局就是为了维稳工作的需要,贪官怕这些访民上访揭露他们的腐败行为掉了乌纱帽,而对这些访民的恶意构陷。”

对此,福州维权人士张丽芳说:“我认为这次法院能按时开庭可能性更大一些:1.因为可能前几次是法院内部没沟通好吧,合议庭成员的利益没谈妥之类的,或许现在把交换筹码说好了,所以庭审有可能进行;2.本案被民间社会和国际媒体广泛关注,如果法院又搞假开庭的把戏,会让人吐槽死的,他们还是想要一点脸的;3、挑个2号开庭,大部分律师都是外地的,让律师无法休息,更受累,法院达到刁难律师的目的了。不过,用那句话说,我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中共当局,所以也有可能福清法院还是会使诈。”

据悉,“福州大抓捕”案是继震惊中外的2015年“709大抓捕”以来,又一个涉及人数颇多的“大抓捕”。因此被民间戏称为“小709案”,从案发至今在网上引起民间与媒体的高度关注,加上此案庭审时间不断被福清法院随意更改延期,再度引起民间维权人士的猜测与关注。

关于“福州大抓捕”一案的情况本网将会持续关注和报道。

相关报道:即将开庭的福州大抓捕案开庭时间发生变故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7/1109/16616.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