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广州异见人士梁颂基母亲去逝 维权人吊唁遭驱赶

【民生观察2017年11月17日消息】本网获悉,近日,广州异见人士梁颂基的母亲不幸去逝,逾数十位维权公民获悉后于昨日赴梁家吊唁。在此期间,有多名维权人士遭到警方盯梢、盘查、驱离。

据深圳维权公民王应国告诉本网,昨天夜晚,他与山东维权人“辛巴”来到广州后就住进了一家宾馆,但不久就被警察找来敲门。警察要求他们开门,王应国回答所“太晚了,已经上床睡了。”但是警察却不依不饶的推门,王应国看到门锁就要被撞坏了,于是开门让警察进入。警察进门后就查验他们的身份证件,询问他们来广州的目的及行程等等问题,盘查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1点多,最后,警方要求山东维权人“辛巴”次日即离开广州赴其目的地武汉,同时要求王应国也尽速离开广州。

次日,在吊唁的过程中,又有多名维权人士反映他们也遭到了维稳人员的盘查、盯梢,期间还有人反映他们曾被维稳人员驱赶,也有维权人士反映他们曾被带进了派出所盘查。

据悉,广州异见人士梁颂基,1976年1月16日出生,广东省广州市人,民间维权人士,街头民主践行者,中国曾押政治犯。近年来因追求民主理念,积极践行街头民主活动,并经常为来往於广州市的维权人士和访民提供食宿通讯等便利条件,同时,曾於2013年期间与其他民主维权人士积极参加声援“南周事件”的街头民主宣传活动,故一直被广州当局视为需要打击的异己。2014年1月4日,因其将维权人士肖青山、张圣雨以及访民马胜芬留宿家中,与前来搜查的当地警方发生冲突,遂被闻讯赶来的大批特警抓走,次日被以“涉嫌妨碍公务罪”刑事拘留;同年2月10日又被广州荔湾区检察院以 “妨碍公务罪”正式批捕,但据其代理律师陈科云称,梁被捕的真实原因并非 “妨碍公务”,纯属栽赃陷害,而是与当局唯恐他前往举行集会纪念“南周事件”一周年有关;2014年8月20日,最终被以“妨碍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2014年11月3日,刑满获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