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山东祝圣武或成国内首位因言吊证的律师

【民生观察2017年9月22日消息】本网获悉,昨天(9月21日)上午,山东省律协举行听证会,对祝圣武律师微博言论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一案进行听证,山东省司法厅拟吊销其律师执业资格证。

据悉,听证会会场设于山东省律协报告厅,于上午九点开始,中午十二点结束,结束后山东省律协并未立即作出处理结论。会前有多名律师和公民要求入内旁听,但遭到工作人员拒绝。

据祝圣武案代理律师之一的隋牧青律师讲述,听证会大致顺利,程序中规中矩,气氛相对轻松。两名辩护律师丁锡奎和隋牧青以及当事人祝圣武律师的发言并未受到打扰和制止,律师及当事人清晰阐述了自己坚持的观点。

祝圣武律师认为,对于山东省司法厅及律协准备吊销其律师证的处罚理由很荒唐,其坚持认为是不成立的且认为处罚的程序存在瑕疵,处罚的事实依据不充分,其于新浪微博发表的言论属于《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政治批评和民主监督权利”的范畴,以此用“危害国家安全”的名义对其打压,实在是超乎想象及严厉。

据公开消息显示,祝圣武律师是在代理王江峰案期间,于新浪微博发表有关言论。当局认为其言论否定和质疑《宪法》确立的社会主义制度,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严重影响了律师的行业形象,故拟对其作出吊销律师执业资格证的行政处罚决定。

隋牧青律师表示,如果该案成立,祝圣武律师将是国内首位单纯以非执业言论受到吊销执业证处罚的个案,并忧虑当局此举可能会成为打压维权律师的惯用手法,将会对很多心存正义的律师形成一定的阻吓作用,也会进一步收窄维权律师对维权公民提供法律服务的机会,同时亦令社会仅存的维护法纪、伸张正义的需求被慢慢遏制,必将大大背离当局提出的“依法治国”理念。

有关祝圣武律师的情况本网将会继续关注和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