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星期三

“海祭刘晓波”马强昨已获释被带回北京

【民生观察2017年9月13日消息】本网获悉,因牵涉“广东海祭刘晓波案”而被刑拘的北京维权人士马强已于昨日(9月12日)被以取保候审方式获释,被北京警方在晚上十点钟带回北京。

据悉,马强于昨日上午办理完取保候审手续后被一早等候的北京警方人员带离,于晚上十点回到北京。已知目前马强的手机尚在扣押当中,并未被限制人身自由,可以自由活动以及与朋友会见聚餐。

马强于今天上午发推报平安,感谢大家的关注,并表示,其至今仍不认为崖山海祭一事违反了任何一条中国自古有史可查的法律条文以及当前通行的法律条款,并强调,坚信历史会给刘晓波一个公正评价。

马强是“广东海祭刘晓波”第七个被拘捕的参与者,自上个月(8月)14日在徒步穿越川藏线途径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境内时在美人谷酒店被查,显示为广东警方在逃人员,随即被当地派出所拘捕,几日后由广东警方接回羁押在江门市新会看守所,此次刑拘三十天。目前该案尚有一位参与者卓玉祯正在刑拘当中,其于9月5日在老家福建莆田火车站准备坐车时被拘捕。

关于“海祭刘晓波”一案,网友刘先生分析认为,当局在面对公民广泛参与公义活动的情况时,既不能坐视不理,又不能将参与者治罪。因为他们认为践行公民权利的行为也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表现,但又不能“证据确凿”地将参与者“绳之于法”,为了达到维稳和打压的目的,只能以某个罪名将参与者暂时收押,一个月左右的刑拘期限作为对活跃公民大惩小戒式的打击报复,然后用取保候审的方式释放,用取保一年的期限在某种程度上约束压制当事人的思维和行为,减少活跃公民的数量,同时震慑其他觉醒公民。不过,刘先生强调,当局的这种做法是否有效果,就见仁见智。在当局不惜一切代价维持稳定的大环境下,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强者(中共)的乏力感是显而易见的。

有关海祭案的情况本网将会继续关注和报道。

相关报道:北京维权人士马强也因“海祭刘晓波”被捕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7/0817/16269.html
“广东海祭刘晓波”的参与者卓玉祯被捕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7/0906/16368.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