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庭前会议第二天 “福州大抓捕”11冤民坚称无罪

【民生观察2017年9月28日消息】今天(9月28日)上午9点半,“福州大抓捕”一案庭前会议第二天,在福建省福清法院继续闭门召开。著名的维权律师王国芳、纪中久、黄志强、林洪湳、刘培福、葛文秀准时到庭参加。与昨天一样,法院严禁所有当事人(嫌疑人)家属和来声援围观的其他福州冤民进入法庭旁听。

下午4点50分庭前会议结束,当葛文秀律师刚迈出法院大门,就被众多坚守在此,严重关切本案当事人境况的唐兆星、林应强等冤民围住,问询有关今天庭前会议情况。

据葛律介绍,今天庭前会议的议题与昨天相比,增加了法庭质证,包括允许11位当事人对法庭播放的他们举牌喊冤叫屈的视频进行质证、陈述、或说明原因。

依照视频播放进度,辩护人依法据理答辩和所涉当事人轮番辨认陈述。11位当事人不畏强权当庭踊跃质证,声泪俱下地控诉政府不法,官员懒政、不作为,及滥用公权打压迫害他们的不法行为,致使他们走投无路下,才会去举牌喊冤叫屈。

鉴于昨天庭前会议从上午一直连续开到下午6点半,11位当事人的午餐,仅有两个馒头配冷水。押解回看守所后,已过了就餐时间,都没有吃晚饭和梳洗。

多个当事人当庭向法官强烈反映,要求提供基本的餐食。法官接受他们的要求,今天午餐及下午会议结束后的晚餐,为他们提供快餐食品,吃后才回押看守所。

今天的庭前会议,针对大多数当事人当庭声泪俱下的陈述,法官,检察官,法警等人的态度出现了戏剧性的转变,至少从表面上看得出来,他们不会再把这11位当事人看成是“犯罪嫌疑人”,而是抱着同情的眼光在看待。

在质证过程中,律师们的答辩辞让指控检察官哑口无言,即:11位当事人大同小异都是被逼才去举牌喊冤的,他们是强拆、黑司法、或社会不公现象的受害者,他们的目的是让政府有关部门解决其具体问题,而且持续时间短,基本上都是快闪。他们的行为,没有造成社会危害性,根本不符合“寻衅滋事”罪的犯罪特征。

11位当事人都坚称自己无罪,没有所谓的“犯罪”事实和动机。加上之前多位当事人(除林炳兴,廖俊,严心声三人)都被取保候审过,律师们经与法官沟通后,准备为所有11位当事人再次申请变更强制措施,即取保候审。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吴宏福等人当即表示反对,声言之前的取保候审就是强制的,不是他的本意,是公安荒唐维稳管控他们的手段,想抓就抓。

今天的庭前会议审案氛围,初显人性化。大家都希望本案能依法审理,排除权力干预,选择性执法,非法证据。与此同时,今天前往福清法院声援围观的福建维权人士和冤民有唐兆星、谢小珍、林娟、陆祚钰、何宗旺、庄磊、张丽芳、李瑞财、吴霊香、严煜昭、陈小辉、林应强、张金姬、伍梅英、蔡勤、张华、陆惠平、雷宗霖爸爸、李良玉等人。

按照计划,明天将是“福州大抓捕”一案原定庭前会议的最后一天。

有关“福州大抓捕”的情况本网将会继续关注和报道。

相关报道:“福州大抓捕”一案今起闭门召开庭前会议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7/0927/16462.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