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

民生观察关于「709大抓捕」两周年的声明


两年前的今天,上百位中国大陆的律师、民间人权捍卫者、以及他们的亲属,突然遭到警察的大规模逮捕、传唤、刑事拘留、失联、约谈、短期限制人身自由,涉及省份多达25个,因这场「709大抓捕」受影响人士前后多达319人。虽然大部分人士在数天内就被释放,但是很多人一直处于强迫失踪下落不明的状态,直到半年后被中国政府以「颠覆国家政权」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后才水落石出。最后被当局正式逮捕的总共24人,包括10名人权律师和14名人权捍卫者。
到目前为止,「709大抓捕」受害者被当局定罪判刑的有:

2016年8月2日,翟岩民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

2016年8月3日,胡石根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半,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2016年8月4日,周世锋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2016年8月5日,勾洪国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2017年4月28日,李和平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

认罪取保的有赵威、王宇、任全牛、谢阳当等人。目前为止,还有吴淦与江天勇两人被羁押待判,而王全璋律师更是「709大抓捕」受害者唯一一位至今失踪长达两年杳无音讯生死不明。

「709大抓捕」显示了专制政权的冷酷残暴。该事件的受害者不但被强迫失踪,而且受到各种羞辱、酷刑折磨、遭受生命威胁等非人道虐待,当局意图在意志上让他们屈服,然后按照当局事先编造好的剧本去认罪、去指证他人。李和平、李姝云等律师在羁押期间被强迫服用不明药物,导致肌肉疼痛、精神昏迷、视线模糊、浑身无力。谢阳律师遭受的酷刑包括吊吊椅、疲劳审讯、剥夺睡眠、认罪闭嘴、殴打、烟熏、不给饭吃不给水喝、不给看病、要求举报他人、禁止购买任何日用品等。李春富律师被秘密关押近1年半后,因为遭受到非人道虐待导致精神异常,警方被迫匆忙让其家人把他接回家。当局更大搞家属株连,吴淦的父亲徐孝顺被以莫须有罪名审判,成为要挟儿子认罪的人质。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的住所门口,被安装监视镜头,家门外每日都有被称为「朝阳群众」的秘密警察和大妈守着,每次出门都被人拦阻和跟踪。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租住的房屋房东2次被国保叫去训话施压迫搬。当局同时拒绝发暂住证,令已被小学取录的6岁女儿因证件不齐不能保留学位而失学。对家属的政治株连甚至殃及未成年人。当局对被捕者的未成年子女采用的手法有绑架、强迫失踪、拘禁、殴打、禁止入学、单独讯问、贴身监控、禁止出境等侵犯人身自由的手段,遭到辱骂、恐吓、威胁、污名化其父母、孤立、当众羞辱等心理和精神折磨。

「709大抓捕」是新极权主义强化对民间社会的控制与镇压的标志性事件。自2011年新极权主义粉墨登台后,基于对其统治前景「亡党亡国」的末世恐惧,把所有公民视为假想敌,以更刚性更强硬的专政铁腕手段对付民间社会。从镇压新公民运动、扑灭南方街头运动火焰、控制言论压制思想、缩窄社会自由空间、接连颁布钳制控制公民权利及自由的法律、取消社会自我发育等,到「709大抓捕」事件,更是显示了新极权主义的赤裸裸反人类反人道反文明本色。新极权主义通过「709大抓捕」,对「资金公募公用+公民跨区围观正面抗争+人权律师死磕」的近几年社会抗争模式进行镇压,特别是大规模防范和打击人权律师,意在切断社会抗争中关键群体的支持平台,从而达到控制冻结社会的目的。

「709大抓捕」是民间从一厢情愿的改良期盼到变革抗争的转折点。新极权主义以此彰显极端刚性后,越来越清晰地表明了对民间实行全面清场以维护一党专制体制的独裁统治的意图,使民间期盼改良、互动、推动全面政治改革以实现社会转型的愿望沦落为一厢情愿的虚假希望。「709大抓捕」后,民间走向激烈的政治化对抗,「与其千呼万唤,不如街头一站」以政治抗争获得自由成为民间政治反对的基点。以政治抗争塑造公民意识,实现政治参与,获得公民权利,推动政治转型,建立民间主体性,已成为民间社会抗争者越来越普遍的共识。

面对「709大抓捕」当局对民间的镇压之野蛮、冷酷、残暴,面对「709大抓捕」受难者所遭受之酷刑、羞辱、磨难,任何表面形式上的呼吁都未能正视正在发生的血淋淋的现实,也未能正视一党专制极权统治将继续制造的人间苦难。在这两周年的今天,民生观察工作室与所有在风雨中漂泊的受难者站在一起,与自由正义站在一起。

结束专制,以抗争获得自由。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7年7月9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