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湖北荆门当局应立即释放因言获罪的刘艳丽

 
——来自民生观察的行动呼吁
 
2016年11月3日,长期帮助抗战老兵,关注中国民主自由的湖北荆门维权人士刘艳丽,因其微信朋友圈的发言,在被刑事拘留了37天之后,被荆门检察院涉嫌「诽谤罪」批捕,现关押在荆门市看守所。

据悉刘艳丽在前段时间打算办理港澳通行证去香港旅游,但是遭到阻挠一直没有办成,后来才知道是当地警方不让她办,于是前去交涉,过程中刘艳丽进行了录音录像,并于9月25日晚把这些录音录像上传到了网上。结果在次日中午,荆门市东宝区公安分局警察去单位把她带走了。9月27日荆门警方以刘艳丽在微信朋友圈中发送、转发的一些涉及毛泽东、周恩来以及现任领导人的内容涉嫌「诽谤罪」将她刑事拘留。

民生观察认为刘艳丽在微信朋友圈的言论是在行使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并不存在任何犯罪事实。因办理港澳通行证受阻而为自己维权,却被罗织出这些所谓的「诽谤」的罪名,是当地公安赤裸裸的报复行为。此前的10月27日其代理律师张磊发表了不批准逮捕律师意见书,随后刘艳丽父母也发表了《致荆门市委、市政府、公检法各位领导的公开信》,从社会现实、亲情、法理等方面为刘艳丽申辩,但未能改变当地有关部门对刘艳丽作出的批准逮捕决定。刘艳丽的丈夫彭先生在10月31日表示,暂时还未收到警方的逮捕通知令。

从2012年开始,刘艳丽因组织关爱抗战老兵活动以及其关于民主自由言论而被当地警方重点关注。2015年她参加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发起的「和平转型」及注册「中国人权观察」的事情而被国保约谈。在谈话中刘艳丽表达了自己「希望中国能够和平转型,能够更加开放、包容、多元、自由、民主;希望中国的人权事业更加进步」的美好愿望。

由此可见,刘艳丽追求民主自由的言论并无任何违法之处,她推动中国人权进步的实际行动,更应受到尊重和保护。但如今她被以「诽谤罪」批捕是当前中国社会高压治下又一「因言获罪」的典型案例。近年来,中共当局持续加强社会控制,对公民思想、言论及行动进行毫不留情的镇压。我们在此呼吁当局停止打压,立即释放刘艳丽,并追究参与这场政治迫害事件的有关部门与个人法律责任。

民生观察  2016年11月8日 发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