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星期日

透过互联网看到庭审 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


——「世界电视日」来自民生观察的呼吁

1996年12月1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指定每年的11月21日为「世界电视日」。这是由于认识到电视通过提醒世界注意冲突及其他对和平与安全的威胁,从而对决策的影响日益增强,同时意识到电视对引导公众关注包括经济和社会问题等主要问题所能发挥的作用。所以「世界电视日」不仅只是一个庆祝电视这种工具的日子,更重要的是认可电视所代表的哲学。这是对电视在当今世界的地理传播的范围广大及影响重大的事实的接受,所以「世界电视日」的确立成为了媒体威力的又一象征。

当然随着人类科技的发展,电视已不仅仅是信息的载体,结合时下迅猛发展的网络信息技术,新媒体很快占领了人们的生活,足不出户便能关注天下事。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为贯彻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完善司法公开制度的要求,落实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提出的全面推进司法公开工作的讲话精神。2013年12月11日,由中国法院网开办的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正式开通。全国各高、中级和基层人民法院均可通过该平台在网上直播案件庭审,公众将可通过该网站观看到全国各地法院的庭审实况,这既为人民群众了解司法工作开辟了重要窗口,也为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提供了有效平台。

不过人们对新事物的接纳总有一个时间的过程,在「法院庭审直播」实现两年之后,2016年1月8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视频直播「快播案」的庭审终于引爆网络。法院连续两天公开审理被告单位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被告人王欣等四人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一案。询问中,几位被告人均否认有罪。因其辩护律师的表现尤为精彩,一时间激起公众的热烈讨论,导致人民日报、新华社在内的官媒也纷纷加入这场论战。

1月9日人民日报发文认为,庭审现场公诉人的表现也许真的不够好,但不能因为辩论精彩就混淆了是非黑白,也不能因为转发的人多就占据某种「道义」高地。由此可见,律师的出色辩护并不能改变案件的结果。而在数月之后「快播案」的第二次庭审直播中,几名被告的认罪态度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快播公司的CEO王欣当庭表示认罪认罚,觉得「有必要对自己深刻地反思」,张克东、牛文举也都认罪悔罪。

此外,受到公众广泛关注的庭审直播还有今年8月2日至5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颠覆国家政权案的进行审理,该过程天津二中院在场外向媒体进行了直播,又将庭审笔录发布于微博。此案与「快播案」性质完全不同,但两者唯一的共同点在于,被告周世锋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并向证人道歉。但耐人寻味的是,在开庭前夕,天津二中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周世锋向法院出具书面声明,表明不希望亲友到庭参加旁听。但另一方面周世锋等人的家属表示他们想去天津,却被警方控制在家中。

据悉最高法院自今年7月1日起决定将所有公开开庭的案件庭审活动都通过互联网直播,截至今年10月16日共直播庭审143次,点击观看量6.3亿人次。另据最高法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6日,地方各级法院通过互联网直播庭审43.2万件,点击观看量11.3亿人次。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还透露:「在法院网站和新媒体建设上,全国90%以上的法院已开通门户网站,全国3200多个法院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最高法已建成『全国法院微博发布厅』。在法院信息化建设方面,实施『天平工程』,3519个法院和9279个人民法庭实现专网全连通、数据全覆盖,实现网上立案、办案、执行和网上办公,实现数据的实时统计、实时更新和互联互通,为深化司法公开提供了科技保障。」

当然周强也表示「司法公开工作还存在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法院公开信息不够全面充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规范、发展不够平衡等问题。」对于这一点,民生观察工作室不得不指出,在目前所有公开互联网直播的庭审案件中,除了上面提到的「周世锋案」之外,几乎完全没有关于其他「良心犯」的庭审直播,甚至是涉及到访民的维权案件,司法部门都晦莫如深。

与此同时,现实中更多的情况则是关于「良心犯」或者访民的庭审,甚至连公民前往法院旁听都受到各种阻扰。就在几天前的11月16日,维权人士王健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南京江宁区法院开庭,当日一些前往法院围观、声援的民众被警方带走,南京本地的维权人士也在开庭前遭到警方约谈。维权人士王法展16日特地从上海赶往南京旁听,可他也没能进入法庭,他看到法院外有约二十名警察戒备。王健的妻子路晓青表示:「获准参与旁听的只有她和儿子,其余好像都是他们内部的人。」

还有维权律师夏霖被控「诈骗罪」一案,宣判当天法院外戒备森严,北京维权人士李美青刚到法院门口就被带离现场。内蒙公民陈文超因与警方互拍,而被拖入警车并遭到殴打,造成脸部受伤。该案的辩护律师认为夏霖所涉的是一宗民间借贷纠纷,并不属于「政治案件」,即便如此「夏霖案」依然没有直播庭审过程,其具体原因我们不得而知。

司法机关对于这些良心犯和访民的案件采取完全排除公民旁听的「闭门审判」,无疑加深了外界关于「政治迫害」的猜测和疑虑,可见这种做法对「深化司法改革」并无助益。既然「中国法院现代化审判体系、审判能力现代化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那么,民生观察工作室在此呼吁司法机关,在未来公开直播「709大抓捕」在内的每一位良心犯和访民案件的庭审过程。透过互联网看见每一个案件的庭审直播,不断地提高司法的透明度,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

民生观察 2016年11月21日 发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