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监察体制改革不是政治改革—民生观察关于政改的呼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将在京、晋、浙三省(市)设立监察委,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监察委由人大产生,将把现有的监察、纪检、反贪等机构整合为一。文件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

11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中纪委官员署名文章《政治改革和反腐治本的新探索》,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释放出政治改革特别是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改革重大利好。

目前中国的反腐败机构分布在行政和司法系统,包括党务体系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政府体系的行政监察机构监察部,国务院直属的国家预防腐败局,行政体系以外检察院的反贪局。从积极意义上设立监察委确实有助于改变目前这些各级反腐机构的职能重叠、人浮于事、反腐效率低下的状况。

中国的贪腐问题,特别是权力的的市场化、资本化和私有化一直是现行体制的痼疾。毋庸讳言,近几年当局的反腐力度是非常大的,国家监察体制是设立即是其中一例。然而,设立监察委还是在体制内反腐,采取的还是自上而下的传统模式,中共体制基本运行方式没有根本改变,国家依然高高在上、社会仍然低微在下,所以在根本性质上来说这种反腐改革并没有改变体制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事实。

所以,官媒虽然歌功颂德言之凿凿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重大政治改革,而事实上这只不过是行政体制改革,决不是什么政治体制改革。

就现行体制而言,什么样才是政治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应该包括发展民主、开放言论、实现社会公义、保障公民自由权利等核心内容,所以不能偷梁换柱把监察改革这些行政改革称为政治改革。

翻开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历史也可看到其内涵要比三十年后的现在要更接地气。1987年中共十三大通过的政治体制改革方案中最基本的内容是党政分开,实质上是要解决党凌驾于宪法、法律和国家政权之上的问题,最后实现国家权力为人大所有。

自1989年后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被中止迄今已近三十年。拒绝政治改革使不受制约的权力导致的社会问题和社会冲突日益严重,成为现行体制合法性危机的主要原因。我们注意到,官方亦意识到此问题的严重性,前总理温家宝在2010年的40天里六次提及政治改革问题,公开称政治体制改革最重要的是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的各项自由权,推动社会公义、个人自由全面发展。

然而,尽管温家宝在国内外不同场合反复提到要实行政治改革,但他从未触及政改内容及方案。近几年体制的保守化越来越严厉,向极左的方向发展到极致,社会的政治自由天花板越降越低,以至于很多人质疑是不是第二次“文革”就要发生了。所以事实上的当前政治体制改革是处于完全停滞萎缩状态。

基于实现政治体制改革才能真正解决腐败痼疾,缓解国家与社会的持续冲突,民生观察呼吁政府立即推进政改,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开展社会协商对话,实现司法独立,保障新闻自由,实现社会公义,保障公民自由权利,完成中国向宪政民主政治体制的转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