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民生观察对90后青年维权人士黄文勋遭政治审判的声明

在被羁押长达三年零一个月之后,被称为「赤壁三君子」之一的90后青年维权人士黄文勋,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将于6月24日上午9点在湖北咸宁开庭审理。代理律师罗立志表示,黄文勋目前被关押在咸宁市咸安区看守所,情况比之前在赤壁看守所有所好转,不再强迫劳动。据悉,在赤壁看守所中,黄文勋曾遭受警察殴打、电击等酷刑。

黄文勋,男,网名黄子,于1990年2月16日出生于广东省博罗县,是南方街头民主运动的发起人和倡导者。从几年前开始频繁参加民运维权活动一线抗争,2012年3月在广州街头举牌要求官员公布财产,被刑拘一个月后取保候审。2013年在深圳华强北手持标语游行,此次被抓后由于激烈反抗遭到殴打,并被关押十几天。

2013年4月黄文勋发起「光明中国行」活动,从广东一路北上,经过江西、江苏、浙江、上海、湖北等多个省市,在各地通过举牌、游行示威、发传单、网上呼吁等方式宣传宪政民主、呼吁广大同胞积极参与抗争——这种和平非暴力、且身体力行地倡导宪政民主的街头行动引起公众共鸣,得到多人响应。

2013年5月25日,黄文勋「光明中国行」来到湖北赤壁,他和袁兵、袁小华、陈剑雄、李银莉五人在赤壁市政府门前举牌,宣传民主理念,呼吁民众参与推进民主化进程,结果当天被警方带走刑事拘留。后李银莉和陈剑雄获取保候审,其余三人被正式批捕,由此被外界称为「赤壁三君子」。

「赤壁三君子」案经过多次延长审限后,2016年3月,赤壁法院作出刑事裁定书,准许检察院撤回对黄文勋的起诉,而「赤壁三君子」中的袁兵、袁小华,则于4月19日开庭审理,并于5月9日作出一审宣判,两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和三年半。随后,黄文勋的罪名被改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代理律师罗立志表示当局此举意在加重对其惩罚力度,这可能与黄文勋一贯的强硬态度有关。

然而,黄文勋从被抓捕到开庭审理,遭羁押已超过三年时间,是目前已知关押时间最久未开庭审理的良心犯。民生观察对湖北司法机关这种随意曲解法律,粗暴践踏人权的做法表示强烈抗议!我们也许无法改变这场政治审判的结果,但发出对黄文勋的声援不仅仅是出于良知、道义的驱使,其中更重要的理由在于——90后青年维权人士黄文勋所追求的「宪政民主」乃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这份属于全人类的美好愿望、共同追求,绝不是当局针对这些街头抗争的勇士进行政治迫害就可以抹杀的。

鉴于此,民生观察呼吁:

1.请海内外各方关注黄文勋的处境,并共同谴责这场毫无公正可言的政治审判。

2.要求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黄文勋,以及「赤壁三君子」中的袁兵和袁小华。

3.追究参与这场政治迫害事件的有关部门与个人法律责任。

4.立即停止一切践踏人权、破坏法治的行为,无条件释放所有在押良心犯。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6年6月24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