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监视居住期满 人权律师谢阳、谢燕益遭逮捕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6年1月11日消息:709事件中被监视居住的湖南长沙维权律师谢阳日前监视居住期满,但却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执行逮捕,目前关押在长沙市第二看守所。
 
1月11日上午谢阳的代理律师蔺其磊经过近几日与长沙市公安部门交涉后发出如下消息:【谢阳案情通报】:2016年1月6日长沙市公安局书面通知,不批准会见谢阳律师,理由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次上面没有了“扰乱法庭秩序罪”了。谢阳律师夫人1月11日上午到长沙市公安局,被告知:谢阳于1月9日已经被逮捕,移送看守所,但拒不告知看守所名称,律师还是不能会见,家属通知书邮寄中。现正交涉要求告知看守所名称。最后告知人关押在长沙市第二看守所。无耻还在“依法”进行中。”
 
谢阳律师是湖南长沙人,近几年多次代理敏感案件,2011年前往临沂探望维权人士陈光诚时遭到抢劫殴打,2015年初在南宁代理案件时被不明身份人员打至小腿骨折,2015年709人权律师遭劫事件中,他是湖南唯一一位被抓的人权律师,后被监视居住,无法与外界联系。近日监视居住期满,谢阳的代理律师蔺其磊先后多次向长沙市公安机关交涉,并已确定谢阳律师遭到逮捕,涉嫌罪名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目前709事件中被抓的律师已有三人获释,分别是广州隋牧青以及北京锋锐律师所的黄力群和出纳王芳。

1月11日下午最新消息:去年7月12日被抓的北京律师谢燕益,在指定居所监狱视居住六个月期限即将届满时,经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批准,1月8日被天津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羁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其家人已收到了谢燕益的逮捕通知书。

另外,李和平律师助理赵威(考拉)也已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本工作室将持续关注709事件中其他在押律师的情况。



谢燕益律师的逮捕通知书



赵威的逮捕通知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