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

从蓝翔技校校长低劣自大的自辨看“境外敌对势力” 说

境外敌对势力、国外势力诸如此类的说法,是目前公共空间屡见不鲜的政治语汇。其所呈现的大致面貌是,言说者仿佛真理在握而毋庸置疑,且占据了道义的制高点,故而可以居高临下、义正辞严,大有置人于卖国贼境地的气概;而听闻着则往往是为之一震,心中悚然,嚅嚅而不能言,一副不明就里,却百口莫辩之态。这种怪异的态势有着深刻的意识形态基础和时代背景,从历史经验看,这是一种在公共生活,特别是政治冲突中,攻击竞争对手或者政敌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策略,只要指责对手和境外敌对势力有瓜葛,那么对手就坐实了里通外国的嫌疑,然后顺理成章,戴上了汉奸卖国贼的帽子,就有机会借此将对手一棍子打死且永世不得翻身。在当前狭隘的民族主义泛滥、爱国观念混乱不堪的现实背景之下,境外敌对势力不仅是一个立场判断和人身攻击的利器,而且是文过饰非、推诿责任的妙方,甚至成为滥权者、贪腐分子乃至流氓、商痞等违法违规者流最后的避难所。山东蓝翔技校校长兰荣祥,因指示学生跨省斗殴、家暴、多身份证、超生和婚外生子等违法违规行径败露,在饱受质疑之际,兰荣祥不顾事实,而是狡辩,大言不惭地断言,这是在"倒蓝翔",而且这股倒蓝翔的风潮,有国外势力参与。如此荒诞无稽之言,他竟然还举证了"理据",认为外国势力倒蓝翔的"原因是国家正在尝试职业教育改革,国外势力害怕改革成功。"(10月30日南方都市报)
 
蓝翔技校校长的这番自辨,但凡具备常识,有辨别基本是非能力的人,都不难一眼看出这是一番回避质疑、欲盖弥彰的胡言乱语。其中的道理很简单,这纯属缺乏国际政治基本常识,不知天高地厚的自我感觉良好的幻觉。简要而言,蓝翔技校乃一个区区民办技校,就算是背景深厚,有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便利,不把自己当外人,兼有被外国误认为多起网络攻击的据点,恐怕也难以跻身所谓的国外势力想攻击和颠覆的目标。换言之,他因办学而致富,因富有而目无法纪,在劣迹曝光后为自保,为规避道德谴责和法律制裁,采取了如此自欺欺人的自辨,可谓无知而自大,荒谬绝伦,根本不值一驳。但饶有意义而值得一提的是,兰荣祥这番低劣的自辨,恰好暴露了当下公共空间歪曲和滥用"境外敌对势力"、"国外势力"的丑态。有助于公众认清在社会公共事务中,占据了共话语权的强势集团,为一己之私,颠倒黑白、混淆是非、隐瞒真相、掩盖劣行、逃避责任,常常以这类话语压制质疑、打击异议,以达到搅混水、转移视线、欺瞒公众、嫁祸于人,堵天下悠悠之口的真面目。
 
国际政治的常识告诉我们,人类社会只要民族之别、国家之界没有消除,为谋求生存发展优势,国与国之间,乃至国际国内各民族之间,就难免发生竞争;而竞争即是人类社会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各种势力相互作用的过程。这些势力无论境内境外,良性的竞争都应该在人类文明发展所形成的公认的道德、伦理、法律的规范之下进行;而恶性的竞争则是以战争、屠杀、种族灭绝等极端形势表现。纵观人类文明史,数千年来,虽然战争连绵不断,但和平不仅是主流而且是未来的大势所趋。过往惨痛的教训告诉人类,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只有立足和平,秉持理性和善意,遵守国际准则,采取竞争与合作并重的方式,才能真正利人利己。尤其是在全球化浪潮中,"世界是平的",国与国之间应形成竞合关系才能平等公正有效的交流互惠,已经是全球共识。特别是在民主宪政政体的国家,社会开放,政务透明,公权力监督制衡机制健全,人权至上,言论、结社、迁徙自由,各种势力均享有平等的政治权力,不会因为信仰、观念、政见的分歧,而给竞争对手简单粗暴地贴上"境外敌对势力"的标签,早已摒弃了容易被权力滥用、而没有证据的阴谋论、动机论——换一个角度说,只有在缺乏民主自由,社会封闭,信息封锁,人权缺乏保障的专制社会,才会频频出现"境外敌对势力"这样的充满冷战思维、观念陈旧的公共语汇。
 
每当权势集团违反法制、践踏人权,欺压百姓引起人民不满和抗争时,他们不检讨和反省是不是自己的政策出了问题,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事,是不是自己的工作没做好,而是一股脑地把问题和矛盾推给是"境外敌对势力"“一小撮人挑拨”所为,这是一种经典的抹黑、转移视线和话题、逃避责任的手法,这是一种经典的愚民宣传和洗脑。这也是兰荣祥这鲜廉寡耻之辈层出不穷的原因。面对这样的局面,经常被爱国幌子、国家利益旗号所忽悠的公众,都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且提高警惕。
 
民生观察工作室特约评论员
2014/11/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