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星期二

广州公民刘少明 因参与劳工维权被国保约谈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4-11-25消息:今天上午10:5O许,广州公民刘少明因参与广州市番禺区的“新生鞋厂”的劳工维权事宜,被番禺的国保维稳人员约谈。 据刘少明称,今天上午约10:5O分,广州市花都区的国保大队来了4个人找他,其中,番禺区的国保大队一人和广州市某维稳办的主任一人,约他到番禺的“汉景山庄”吃午饭(昨天就预约了)。 到达“汉景山庄” 落坐后,国保大队的大队长和维稳办主任,开门见山地就要求与他谈谈“番禺新生鞋厂”的劳工维权事件,并说“省政府和市政府都非常重视此事,各界的压力都非常巨大,大家希望能早日解决此事。”并希望他能从中做做工友们的工作,与政府一起,找到一个最好的解决方案。 对此,刘少明回复他们说“你们高估我了!,但我可以谈谈我个人对此事件的看法:第一,我认为当局应该立刻释放在押的工人代表;第二,重新回到谈判桌上谈,在国家法定结算方法上,可以同工人代表谈,但绝不能底于7,5折。也就是说应补发工人十万元钱,而这己是给政府最好的台阶了。”他们则回复刘少明说:这些要求他们要回去向上级汇报,他们也希望能早日促成此事的解决。 最后,刘少明称“当局是否有诚意,我不能做结论,但我将坚持帮助劳工们维权。”时至下午14时许,刘少明接到了一个通知,今天当局又释放了两名被抓的工人代表。 据悉,广州番禺“新生鞋业公司”在今年的8月份就开始搬厂,其中工厂的工具、设备、材料目前都已经基本搬空。但是,该厂的老板却至今没有跟工人协商劳工的安置方案,并且,厂方多年不给劳工缴纳社保、公积金,不安排带薪年休假和法定节日休假,也不支付加班工资等。为此,劳工们多次找公司交涉都没有结果。 至9月份起,全体工人开始找到广州市东环街道办、番禺区劳动监察大队、区工会、区工商局、区政府、市工会、市工商局、市劳动监察支队、市政府、省工会申诉,但都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10月底,工人们经过和市政府进行交涉,市劳动监察部门答应11月3日给工友一个肯定的答复。可是,直至11月3日,工人们满怀希望的来到厂里时,却没有等来“肯定的答复”,而是等来了200多个警察,他们用油布围住厂区,根据新生公司提供的名单和照片,抓走了14名工人,并以“破坏生产经营罪”刑拘了其中7名工人(秦庆枚、张卫平、杨丽燕、朱国钢、闭佑祥、阳冬生、叶仕彬)。 嗣后,工人们持续围坐在厂区附近,要求警方放人及依法保障劳工的合法权益。 上图为:广州番禺区“新生鞋厂”劳工维权现场 (责任编辑:民生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