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民生观察强烈抗议广州警方正式逮捕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的声明

据家属和律师今天公布的信息,广州三君子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三人被广州警方正式在昨天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此前三人在516日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

唐荆陵律师的妻子汪艳芳在今天中午发出消息说,今天上午接到电话通知,10.23分到京溪派出所拿逮捕通知书,唐荆陵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由于到616日唐荆陵的刑拘30天期限已过,普遍预计他可能被批捕,但是让外界感到吃惊的是以“煽颠”的罪名。民生观察同时也从袁新亭、王清营二人家属亲友处得知袁新亭、王清营亦均已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当局近期抓捕民间人士,大多以寻衅滋事或扰乱秩序,而将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的言行与煽颠联系起来,指控的严重性是近期罕见的,体现了他们现在处境的险恶。
唐荆陵是08宪章第一批签署人,中国公民不合作运动的首倡者和积极推动者,广州著名的维权律师,介入众多公民权利案件。20047月,唐荆陵介入东莞兴昂劳工骚乱案件。在唐荆陵的努力下,案件中被羁押超过9个月的10名劳工被告全部被缓刑释放并取得“人道补助”。20058月,唐荆陵介入著名的太石村罢免事件。担任因参与罢免被迫害村民的行政诉讼代理律师和辩护律师。同年11月,所在律师所在政治压力下提前解除唐荆陵的律师聘用合同,唐荆陵律师执照被吊销,执业证被停用至今。2006-2009年,唐荆陵代理新会疫苗受害儿童追究相关生产单位和疫苗分配部门的产品责任,协助受害家长提出建立疫苗受害家庭的救济和保障机制的倡议。2012年,唐荆陵担任李旺阳妹妹李旺玲的代理律师,介入知名的李旺阳被自杀案。

2006年,唐荆陵发起或参与发起了数项公民行动。2006年,发起中国公民不合作----赎回选票行动,正式提出“选票里面出政权”的理念,倡导通过非暴力行动改变中国。20074月,发起六四静思节行动,倡议中国公民或者支持人士通过自行接受“六四”为个人纪念日,并努力通过各种必要和合宜的方法推广该行动直到“六四”成为国家的纪念日为止。20108月和一些劳工维权人士和机构发起“我的583行动”,以推动提高劳工待遇和自组织水平。2009101日,发起5千天告别专制倒计时行动。

袁新亭是原广州出版社编辑,08宪章第一批签署人,自由撰稿人。袁新亭因为签署08宪章和在2009年积极参与撑粤语活动,在2009年被广州出版社解聘。其后袁新亭积极介入广州的民间活动,并正式参与唐荆陵发起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成为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积极推广者。王清营是一位80后青年,曾做过教师和广告策划,近几年积极参与广州的公民活动,其后参与唐荆陵发起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成为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积极推广者。

唐荆陵多年来主张非暴力不合作,并身体力行,是推动社会进步、捍卫人权领域罕见的行动者。他在《我的中国梦》里写到:“我的梦想,那就是推动公民不合作运动,带来民主和自由的中国”。他的温和、理性是目前中国转型进程不可缺少的。当局对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广州三君子的逮捕,是完全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唐荆陵和袁新亭在2011年的茉莉花革命事件中均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拘押半年,并且受到酷刑迫害。这次当局再次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正式逮捕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三人,而唐荆陵提出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已多年,但是到现在当局才提出指控其“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深刻体现了不断恶化的中国人权状况。

从许志永,王功权,郭飞雄,浦志强,伊力哈木,李化平,张林,丁家喜,刘萍等人到现在广州三君子的被捕,还有曹顺利的非正常死亡,各地警方大规模动用刑事拘留手段剥夺公民的人身自由,都体现了当局在持续高压维稳的现实中使用更加专制野蛮的手段来对付异议人士、家庭教会、上访者、网络活跃人士、自由派学者,仅在六四事件25周年前夕,中国各地警方先后拘捕了约70位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从持续时间、波及范围、被捕人数、惩罚力度上,都为1989年以来之最。“红色恐怖”充斥着中国大地。

民生观察在此强烈抗议广州警方对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广州三君子的逮捕,并且强烈要求:

一、立即无条件释放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广州三君子。

二、立即无条件释放一切良心犯。

民生观察

20146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