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中国拆迁与征地观察(第二十九期)暴力指数“高+++”

2013年10 编辑:青芒     发布:民生观察工作室
【编者按语】:本月,广东老人在家中被砍断手掌及防暴警察连开48枪射抗拆村民;媒体评论:“株連拆遷”是濫用公權;浙江、江苏、河北,陕西,数百拆迁户堵路,拉条幅抗议;嗣后,太原强拆者入室打死人,政府发函求轻判。看看国外,马来西亚购私人地须“你情我愿”。本月中国拆迁与征地暴力指数评定为最高级:,三张暴力标。
一、典型事件与报道
1、广东:开发商逼迁老人在家中被砍断手掌 曾遭多次殴打
本月6日晚8时许,卢先生一家刚刚吃过晚饭没多久,数名男子突然手持刀棍冲入卢先生家中,将其从屋内拖出后举刀乱砍,卢先生右手手掌被砍断,其老伴也被打伤。
据警方介绍,案发次日20时许,民警在湾仔镇中沙街珠海展大房地产开发公司内将犯罪嫌疑人史某峰(男,该公司置业部负责人)抓获,随后屠某士、曹某玉等6名犯罪嫌疑人也相继被抓获,其中包括该房产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周某凤(女,36岁)。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故意伤害他人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警方称,仍有3名犯罪嫌疑人在逃,追逃工作正在全力进行中。
卢先生家属曾怀疑此案是负责该旧村改造项目的珠海展大房地产公司逼迁所为。昨日珠海警方称,已证实该房产公司置业部负责人史某峰及投资部负责人周某凤涉案。
警方介绍,经调查,珠海展大房地产公司在开发湾仔旧村改造项目中,未与部分住户达成拆迁协议,该公司认为影响了拆迁进度。于是,史某峰找到周某凤商量,要求其帮忙找人威胁、滋扰不肯签拆迁协议的居民,以达到使这些居民尽快拆迁的目的。随后,周某凤找到屠某士,双方达成协议,由屠某士组织社会闲散人员实施威胁、滋扰行为,事成之后史某峰给屠某士一定的酬劳。
卢先生女儿说,在父亲遭砍前一日,曾有3名男子找上门问“到底交不交楼”,父亲拒绝后就曾遭对方殴打。当时父亲曾报警,但警察赶到时对方已经逃走,且父亲身体并无大碍,此事就不了了之了,没想到第二天他们竟然砍人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详见:http://sz.house.sina.com.cn/news/2013-10-09/07503620261.shtml
   
2、南宁警察向抗拆村民开枪 称被迫用催泪弹
近日,一则“南宁警察枪击抗拆村民”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当地回应,执法队伍拆除的建筑属于违法用地上的违章建筑,由于遭遇暴力抗法并致两名执法人员不同程度受伤、消防车等装备不同程度受损,警察被迫使用催泪弹和橡皮子弹,对不法人员进行强制驱散和抓捕。
    网传消息称,“9月28日上午,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圣人湾发生强拆事件,防暴警察用橡皮霰弹向抗拆村民射击,6名村民相继中弹倒地。在此之前,村民手拿镰刀、自制燃烧弹、鱼雷等与将近2000名警察和特警对峙了数个小时。据村民统计,警察一共开了48枪。”
       当地政府介绍,去年10月,圣人湾酒店等13栋房屋业主未经批准,擅自抢占抢建房屋经营酒楼。相关部门曾向违章建筑的户主依法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同时多次约谈户主,制止其继续施工建设,但当事人不仅拒绝停工,还将抢建的违法建筑建成后投入使用。
      据介绍,圣人湾酒店涉及违法占地近9000平方米,列入国土部督办案件,违章抢建的房屋、大棚多数用于经营酒店、餐饮等业务,也未办理相关证件,属无证经营。
      9月28日,有关部门对圣人湾酒店等13栋违法用地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拆违人员到达现场后,违建者组织不法人员携带长柄砍刀和汽油弹、土雷等爆炸物意图阻挠拆违行动。
      拆违人员欲拆除违章建筑时,被聚集人员用砍刀砍、扔石块和扔点燃的汽油玻璃瓶等方式阻拦,两名拆违人员不同程度受伤,消防车等设备受损,拆违人员随后报警。
      警方介绍,处置民警首先对不法人员进行法律宣传,同时要求交出砍刀、汽油瓶等危险物品,自行撤离现场。
      现场不法人员拒绝撤离并扔石块、水雷和点燃的汽油玻璃瓶等,民警在将不法人员强行带离现场时遭到攻击,造成人员被烧伤、砸伤,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执勤民警按照规定依法使用催泪弹和橡皮子弹等非杀伤性武器,对暴力抗法人员进行强制驱散和抓捕,并控制了局面。
      据介绍,参与暴力抗法的5名村民不同程度受伤,被送往医院治疗。9月29日,9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目前还在对其他犯罪嫌疑人采取网上追逃等措施。
(来源:新京报  详见:http://news.qq.com/a/20131025/001529.htm )


3、福建:南屿镇村民遭暴力强拆 副镇长坐镇多人被打伤情严重
 
福建闽侯县南屿镇五都村村民上周六遭遇城管暴力强拆,多名城管在副镇长的指挥下,对村民们大打出手,导致多人受伤,有人手脚被打断,也有人眼睛被打伤,至周一仍有多位村民在医院治疗。
       一名五都村村民周一向本台描述了当时的情况:“我们这边有的人老公都被打了,城管进来,我们也没有说不让他拆房子,他进来见人就打。带了很多人进来,就是直接(用)钢管(打人),人家副镇长,姓周的什么,两个镇长,他们都在那里讲,说‘往死里打’,‘狠狠地打’,‘打死了拖出去’,就是这样子。马路上抬了十几个都是村民,打了很多人,有的眼睛都打爆掉了,手脚什么都打断掉了。”
       记者:“您现在知道受伤的大概有多少人?”
       对方:“受伤住院的就有二十几个,比较严重的,很严重的就是说全身骨头都打断的,有六七个。眼睛打爆掉的一个。反正很多人受伤,躺在马路上就有二十几个。(现在)有的在93医院,有的在71医院。”
       记者:“当时村民没有报警吗?”
       对方:“有报警啊。”
       记者:“警察来了没有阻止吗?”
       对方:“没有啊。他们哪里会抓人?他们也没什么阻止。他们打完人就把人拖到旁边,车开走了,就这样。”
       记者:“当时来了城管有多少人?”
       对方:“很多啊,有几百个,好像说大车有三四辆。”
       记者:“车上坐的都是城管吗?”
       对方:“反正都是城管带进来的人。他们都是用钢管打人,钢管用黑色的布包一下。”
      记者再向高新区管委会了解情况,但对方称未听闻此事,要记者致电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但记者拨打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却接驳到了传真机。 根据多位网民上传到网上的照片显示,一男一女头破血流,横卧在地,另有多人躺在地上,有人手捂头部。周围则有大量头戴钢盔的城管,另有公安车辆停泊在路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0212013094952.html)
   
 4、河南:西华村民服毒系强行征地所逼
 
10月17日下午,记者接到群众的反映后,立即奔赴事发地进行了调查采访。死者名叫蔚国民,今年55岁,西华县艾岗乡潘北行政村村民。其妻子刘艳丽向记者哭诉到,艾岗乡政府以开办养鸡场名义,强行占用他们村三个村民小组约130多亩田地,其中涉及他们家田地8.4亩。由于不同意田地被征用,今年9月17日,蔚国民正在田地里忙农活,被艾岗乡派出所民警强行带到派出所,以其他事项为借口,对蔚国民进行多次讯问。在找不到任何违法事实情况下,民警声称蔚国民不配合乡政府征地工作,以煽动群众为由,给其戴上手铐,并强行拉到西华县公安局,将其拘禁至9月18日凌晨3点钟左右。在强迫签字同意自家农田被征用后,蔚国民才被打开手铐,放行回家。然而,仅仅过了两天,9月20日,正值秋收农忙季节艾岗乡派出所以防火名义,强行占用蔚国民家农田以防火名义,搭建防火棚,实质上是防止蔚国民耕种小麦,蔚国民与派出所人员进行交涉,但对方态度强硬。艾岗乡派出所以阻碍办公为由,出动20余名警员,强行将该村一名为蔚国民家帮忙的60岁老妇人王宣抓走,关押多日后才被放出来。王宣64岁高龄的丈夫陈金志被警车拖行100多米,后被村民拦下才得以被救,至今仍躺在家中养伤。
据蔚国民妻子反映,10月11日清晨,艾岗乡派出所民警又到蔚国民家,要强行抓他。由于天还未亮都没起床,民警强行砸门,直到把门框砸烂,强行而入,并殴打蔚国民。蔚国民在被迫无奈情况下,喝下了农药(百草枯)。艾岗乡派出所所长王闯看到蔚国民喝下农药,转身就跑。同来的一位副所长一看事不对,也想跑,被闻讯赶来的村民拦下了,村民要求用警车赶紧送蔚国民去医院救治,这位副所长以无钥匙为借口,并趁村民不注意强行挣脱,弃警车而逃,村民发现后追赶,慌忙中这位副所长摔倒在地,才被村民拦截住,让他赶紧带蔚国民去看病。
    由于蔚国民病情严重,从西华县医院被转到周口市中心医院。因为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在医院重症抢救室抢救6天后,于10月16日下午16时左右,含恨而亡。
    10月17日上午,记者赶到西华县艾岗乡政府进行调查采访。在乡政府大院里,一位工作人员称乡里领导都不在,无法接受采访,如需采访让和县里领导联系。记者随后与该乡党委副书记邓海涛取得了联系,当问起该事件时,他以不清楚为由,让记者和县里领导联系。
    随后,记者来到艾岗乡派出所进行调查采访,意想不到的却是,正值上班时间,派出所大门紧锁,不论记者如何解释,里面的民警就是拒绝开门,不接受采访,在记者拍照时还遭到里面的警员大声斥责,不允许拍照。
    针对此事件,记者与西华县委书记王田业取得了联系,电话中他说正在忙着事情,如有问题让发短信息给他。记者把需要采访的内容通过短信息方式发给了他,但截至发稿时,也没得到王田业书记的回复。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详见:http://news.sohu.com/20131017/n388408063.shtml
    
5贵阳:837名大学生被雇冒充特警拆违,半天赚80
 
10月12日,贵州贵阳观山湖区控拆违指挥部组织区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综合执法大队、卫生、消防、社区、村委会等共2500余人来到金华镇上铺村空山坝,对54栋无人居住的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拆除,面积达68773.68平方米。
10月12日,贵阳,观山湖区控拆违指挥部组织2500余人到金华镇上铺村空山坝,对54栋违法建筑进行拆除。经查实,837名学生人参与。在参加拆违行动的2671人中,有观山湖区综合执法人员200人,机械施工人员100人。另外,还有金华镇政府工作人员100人,观山湖区公安干警50人,区卫生、交管、供电、信访等相关单位共50人,贵阳市金扬保安服务公司保安2171人负责现场维持秩序等工作。在2171名保安中有在职保安1334人、学生837人,学生均为当地大学生,贵州航空工业技师学院没有学生参与。
      新京报记者调查获知,类似有大规模学生参与其中的人数上千的拆除违章建筑活动,在当地已成常态。其背后,是一条至少4层转包的利益链。 10月12日的拆除违建行动中,有学生看到一位老师带学生参加。那是一个30岁左右、身高1.6米、染棕黄色头发、体重约110斤的女性。现场有人认出来她是某院校老师。王山介绍,这些参与类似行动的学生多从贵阳花溪大学城的高校、职业院校,以及贵阳金阳职业院校、中专等学校招。年龄多在20岁左右。至少有贵阳师范大学、贵阳警官职业学院、贵阳某化工学院、贵阳金阳某职校等学校学生参与过类似行动。
(来源:腾讯新闻   详见:http://news.qq.com/a/20131018/002924.htm
6、湖南:女教师被调往拆迁指挥部劝钉子户婆婆拆迁
长沙一位小学教师谭双喜把自己的工作调动通知发到了自己的微博上。按照长沙天心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的通知,这位小学高级教师要在下周一到拆迁指挥部报道,任务是劝婆婆。
      这都是因为她婆婆成了拆迁“钉子户”,在收到调职通知前,她已数次被叫去谈话,要求做其婆婆的思想工作,甚至在得知被调职后,不惜假离婚来“抗令”。同样不“消停”的是要被拆迁的小区,大喇叭“轮番轰炸”、“黑衣男子”拔枪、不明人员投掷爆炸物,这一切都让这个小区“人心惶惶”。
      昨日零点18分,长沙市天心区铜铺街小学教师,41岁的谭双喜把25日早上收到的通知发布在网上。这份“关于临时调整谭双喜老师工作岗位的通知”称,“谭双喜老师的婆婆为枣子园项目拆迁对象,经指挥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协商,一直未能签订拆迁协议。按照区委区政府及枣子园项目拆迁指挥部的要求,请临时调整谭双喜老师的工作岗位,安排谭双喜老师至枣子园项目拆迁指挥部工作,直至其婆婆签订拆迁协议。”这份调岗通知的落款为天心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并加盖该部门的公章。
      25日一早,谭双喜从教导主任处领到了通知。谭双喜对记者表示,为了不调离岗位,她甚至向校领导表示要和丈夫离婚。上完了六年级甲班和乙班的两节课,谭双喜请了假去与丈夫周伟办离婚手续。谭双喜说当天下午民政部门无法办理。忙活到晚上,实在不知怎么办的谭双喜将通知发在了网上。“我真是没办法。”谭双喜说。
      谭双喜称,被要求回家做说服工作不只她一人,小区有在事业单位工作的拆迁户家属几乎都被要求这样做,但发通知调工作的只有她一个人。
(来源:汉网  详见:http://news.ifeng.com/society/2/detail_2013_10/27/30690357_0.shtml
二、分析与评论
1、人民网:“株连拆迁”是滥用公权
 
株连拆迁”有违法治精神和依法行政,也拆散了亲情,离散了人心。对此类问题,决不能放任自流,而应加大整治力度,使拆迁工作回到法治与利民的正轨上来。
因为婆婆是“钉子户”,湖南长沙市天心区的小学教师谭双喜近日收到区教育局通知,将其调往拆迁指挥部工作,直至其婆婆签订拆迁协议。这份调岗通知曝光于微博后,引发舆论质疑,目前已被撤销。“又一个‘株连拆迁’的活靶子!”有网友如此议论。像这位女教师这样,因为“亲戚关系”而卷入拆迁进程的现象,不隻发生在长沙一地。在一些地方,为了“搞定”拆迁对象,不惜调动一切社会资源投入其中,从直系亲属到七大姑八大姨,均被强制性赋予义务去帮助政府完成拆迁,尤其是公务员、教师等公职人员更是“重点照顾对象”。谁家的亲戚谁负责,协议不签不脱钩,如果办不了,轻则调离岗位、扣发工资,重则停薪停职。对此,媒体为其贴上了“亲情逼迁”“株连拆迁”等标签。
俗话说,硬的不行来软的。在推土机开路、双方打得你死我活的暴力强拆备受诟病的情势下,一些地方搞起了另类的“柔性拆迁”,打起了亲情牌、实行了责任捆绑,把政府与拆迁户面对面的利益博弈,转化为拆迁对象家庭内部的“思想工作”“亲情公关”。从实用主义的角度,这种“亲情攻势”确能击中不少拆迁户的软肋,不管是为自身利益计,还是为亲人相处想,不少人思前想后,最终签字。然而,这种拆迁方法看似效率高、推进快,其带来的负效应却不能小视。从显性的一面,“株连拆迁”有违法治精神和依法行政。公职人员该干什麽,权利和义务如何划定,如何考核评价,法律制度俱有明文规定,但从来没有为拆迁服务的职责,也没有因亲属拆迁问题而问责的规定。“株连”公职人员强制“逼迁”,本身就是滥用公共资源,而因为亲属拆迁进展不顺强行问责,则更是侵犯公民权利、权大于法的土霸王做派。从隐性的一面,“株连拆迁”拆散了亲情,离散了人心。那位女教师为了规避拆迁责任,她甚至向校领导表示要和丈夫离婚。出此下策,实属无奈,但可以想见,这种做法背后所隐含的内心纠结、给家庭亲情造成的无形裂痕。敢怒不敢言,这种被压抑的愤怒与不满其实更难平息。更不用说,当地政府部门对拆迁小区实施大喇叭“轮番轰炸”,出现“黑衣男子”拔枪、不明人员投掷爆炸物等“惊魂”事件,既让小区居民人心惶惶,也在不断拆解著官民互信和政府公信力。
“株连拆迁”之类的做法,虽然有迂回、有缓冲,甚至蒙上一层亲情的温暖面纱,但本质上还是违背法治、无视民意、损害权利,是一种打著亲情幌子的变相强拆。对此类问题,决不能放任自流,而应加大整治力度,使拆迁工作回到法治与利民的正轨上来。
(来源:人民网  
详见:http://yuqing.people.com.cn/n/2013/1028/c212785-23354190.html
三、民间行动与倡议

1、浙江:杭州淳安千岛湖村民抵抗政府强征爆冲突 警车、公务车被掀翻

 

10月11日,淳安县发生一起因征地施工引发的冲突事件。当地县政府已经派出工作组进驻现场做群众工作。
10月11日凌晨,浙江省淳安县安阳乡白象湾项目现场发生一起山下村民与施工方上海华辉建筑有限公司的冲突事件。项目指挥部临时建筑用房被毁、二处围墙被凿穿,一台挖机、一台铲车被烧毁,另有二辆公务车被掀翻。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冲突的主要原因是施工方在和当地部分村民矛盾没有完全化解的情况下就擅自进场施工引起。目前派驻现场的工作组正逐户走访农户,说明事件来龙去脉和性质、宣传政策法规。对涉嫌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部门正在调查处理中。当地政府表示,要继续保护好群众的合法利益,对此次事件涉及的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稳妥地进行处理。(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详见http://news.xinhuanet.com/mrdx/2013-10/14/c_132796516.htm

 

2、陕西:不满强征地 村民拦车堵路示威

 

陕西省西安市有村民因不满政府征地补价不到位,以堵路方式维权,遭警察武力驱散。    西安市长延堡街道杨家村,数百个拆迁户周三集体把村外道路堵塞,抗议当局低价征地。其中拆迁户胡女士周四向记者指,他们上街拦车堵路,不久,被两百警察暴力驱散。
胡女士: “警察冲过来,不准你再留在道路上,要驱逐你离开,他们不理会你是年老还是年幼的,全都被他们硬冲过来推开,我们手拉手亦被强行冲开,多名老人被摔倒地上受伤。警察还说死了给买花圈。”
    胡女士指,当局今年初以进行城市规划为由提出征地,三百多户民房受影响要清拆,当时双方同意按每平方赔三百至四百元,但上月当局清拆部份楼房后,拆迁户祇得到约一半的赔偿金,要求当局给予解释无果。胡女士指,逾百个拆迁户周四再次集体行动,到村委会门外静坐,要求当局解决问题,结果均不被理会,他们于傍晚时份自行离开。
    长延堡街道办公室工作人员周四回应记者指,已有领导与拆迁户进行协商。工作人员: “这件事我们一直在处理中,我们有专责的领导向他们提出应急方案,双方仍在协商中。该工作人员拒绝告诉记者领导的手机号码。而长延堡派出所,和杨家村村委会,电话均无人接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详见:http://www.boxun.com/news/gb/china/2013/10/201310102320.shtml

四、官方相关的行动与立法动态  

1、太原强拆者入室打死人,政府发函求轻判
 
     新京报讯 2010年10月30日,太原市晋源区古寨村发生违法强拆事件,一村民被强拆者棒击致死。事发后,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武瑞军等17人获刑,被告人不服上诉。此案历时近3年,今年9月,太原市中院依山西省高院裁定重审此案。死者家属、复旦大学在读博士孟建伟在庭审时发现了两份由事发当地政府发给两级法院、请求“慎重量刑”的函。昨日,记者拿到了这两份公函复印件。
这两份函件印有“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政府”字样,标题均为“关于对太原市晋源区古寨‘10·30’事件一案中被告人武瑞军判决重审慎重量刑的函”,一份是发给山西省高院,落款为2013年3月7日,另一份发给太原市中院,发函日期为同年7月16日。两份函件意思相同,除陈述案件外,还提到武瑞军在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后,其家属一直不服判决,多次到区及有关部门上访,并提出减轻量刑的诉求。
      在最后一段,这两份盖有政府公章的函件称,“为了维护社会稳定,经区委区政府研究,特恳请法院对武瑞军重审量刑时,依法对当事人家属的诉求予以考量。”“晋源区政府发公函公然向省高院、市中院求情,要求轻判武瑞军等人,这是赤裸裸的干扰司法。”昨日,太原强拆案死者孟福贵之子孟建伟说。
(来源:人民网   详见:http://fujian.people.com.cn/n/2013/1022/c181466-19742960.html


2、贵州证实学生参与拆违 相关官员遭免职
 
     贵阳市观山湖区委政法委书记、区控拆违指挥部指挥长刘光祥等干部,在没有充分核实有关问题的情况下发布不实消息,17日被免职。观山湖区控拆违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向公众致歉。
       事件的前因是最近有网帖指出,贵阳市观山湖区拆违行动,强迫当地“贵阳贵航技工学院”学生穿上黑色特警服冒充特警参与强拆。也有网贴表示,很多学生兼职参与拆迁,半天可赚80元。而且《新京报》也报道说,学生军参与拆除违章建筑的情况已经成为贵阳的常态。
       但是观山湖区政法委调查回应,12日参与拆违的人员,抽调的均为公务人员、周边区域安保公司的员工及拆违施工人员,没有学生参与,并由相关部门发布信息向社会进行了解释。新华社报道称,贵阳市委、市政府组成调查组,进一步调查之后查实,观山湖区于12日组织2671人,对违法建筑依法实施拆除,其中包括学生837人,而这些学生均为大学生,但贵州航空工业技师学院没有学生参与。
      贵阳市政府表示,针对网民反映的问题,观山湖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没有充分核实的情况下,向社会解释说不存在有学生参与拆违的活动,经初步查实,此消息与事实不符,是不负责任的。因此也作出了对刘光祥等干部免职的决定。
      而在这个结果公布之前,贵州航空工业技师学院15日在学校官网上发布申明表示,网帖中伤学校。BBC中文网联络了该学院,校方也证实说,没有学生参与这次拆违工作。
(来源:BBC中文网    
详见: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3/10/131018_guizhou_students.shtml

五、法律法规介绍

1、征用土地的程序
 
□拟定征用土地方案。征用土地方案由拟征用土地所在地县、市人民政府或其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拟定。其中征用城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建设用地区内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的土地,由县、市人民政府根据土地利用计划和对建设用地的需求情况拟定,城市建设用地区外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按建设项目实施征地的,由县、市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建设单位或建设主管部门的建设用地申请拟定。征用土地方案,包括征用土地的目的及用途,征用土地的范围、地类、面积、地上附着物的种类及数量,征用土地及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劳动力安置途径,原土地的所有权人及使用权人情况等。
□审查报批。征用土地方案拟定后,由县、市人民政府按照《土地管理法》规定的批准权限,经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后,报人民政府批准。其中征用农用地,农用地转用批准权属国务院的,国务院批准农用地转用时批准征用土地,农用地转用和征用批准权属于省级人民政府的,省级人民政府同时批准农用地转用和征用土地;农用地转用批准权属于省级人民政府,而征用土地审批权属于国务院的,先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后报国务院批准征用土地。
□征用土地方案公告。征用土地依法定程序批准后,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当地予以公告。被征用土地的所有权人和使用权人应当在公告规定期限内,持土地权属证书到当地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征地补偿登记。
□制定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县、市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批准的征用土地方案对土地所有权人、使用权人及地上附着物等进行进一步核实,制定征地补偿、人员安置及地上附着物拆迁等具体的方案。
□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并组织实施。征用土地的补偿和人员安置方案确定后,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予以公告,并听取被征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意见,对征地补偿和人员安置方案进行修改和补充,并向被征地单位和农民支付有关费用,落实人员安置及地上附着物拆迁方案。
□清理土地和实施征用土地。征用土地补偿和人员安置方案实施后,县、市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有关单位对被征用的土地进行清理,并组织实施征用土地和供地。
(来源:国土资源部  
详见:http://www.mlr.gov.cn/tdzt/zdxc/tdr/2004/xgxw/200711/t20071127_664279.htm
六、国(域)外相关立法与动态
1马来西亚购私人地须你情我愿

  政府可购置私人土地充作发展用途,但必须在双方“你情我愿”的情况下进行交易,当地出现一些没有被强制征收的土地(injurious land),产业拥有者有意在“买者愿买、卖者愿卖”前提下售地予政府,政府不会大规模征地,也不滥用土地征收法令以达致目的。
(来源:南洋网     详见:http://www.nanyang.com/node/379088?tid=460
七、本月中国拆迁与征地暴力指数
由于本月在拆迁征地过程中又发生多起严重伤亡事件,还发生了开枪伤人,学生参与拆迁等恶劣事件,因此本月中国拆迁与征地暴力指数评定为最高级:“高+++”,三张暴力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